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坚持正确改革观和科学方法论的有机统一

稿源:  时间: 2014-01-10 14:28:00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35年来,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前不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献和动员令,集中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驾驭全局、推进改革的强大政治勇气和高超政治智慧,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要将这些理论政策转化为实际行动、将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必须坚持正确改革观和科学方法论的有机统一,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也是改革开放35年来的重要启示。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确保方向正确、路子对头 我国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底线务必牢牢守住。否则,就会把方向搞偏、将路子走歪,必然走上“歪门邪道”。35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始终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既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的时代内涵;始终保持高度清醒的政治认识,排除干扰,不为错误观点所困,不为奇谈怪论所惑,“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该改的坚决改掉,不该动的丝毫不动。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考验,我们既要有敢闯敢试的政治勇气和开拓劲头,更要有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能有丝毫动摇的战略定力和坚决守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底线思维,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三个有利于”的评判标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共享成果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观点,必须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推动改革。35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牢牢把住“为了谁、依靠谁”这一关键性问题,时刻关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不论是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不论是国有企业改革的艰难跨越,还是行政体制改革的积极推进;不论是改革文化体制,还是创新社会管理,都始终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使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在推动改革过程中,不是“闭门造车”“自说自话”,而是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政策措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改革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基点,坚持“三个有利于”的评判标准,敢想敢创、敢试敢干,看准了的事就坚定地干下去,坚决破除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弊端,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必须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时刻注意促进社会和谐,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 历史经验证明,改革发展稳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个重要支点。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是解决一切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方能顺利推进;改革发展积极推进,社会稳定才有更为坚实的基础。35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有序推进改革、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高度重视促进社会和谐,注重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社会的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在保持社会稳定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进一步促进社会稳定。

当前,我国经济体制的变革、社会结构的变动、利益格局的调整、人们观念的变化都是前所未有的,各种社会矛盾愈益凸显,保持社会稳定尤为重要。与以往相比,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任务异常繁重艰巨,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必须注重把握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辩证关系,切实做到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我国实行全方位、多领域的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创新事业,无经验可供借鉴,只能试点先行、投石问路、摸索前行。35年来,我国改革走过了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局部到整体不断深化的艰辛过程,这种由点到面、积小成为大成的摸着石头过河、找寻规律的渐进式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功。

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过去的改革可以摸着石头过河,新一轮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既要摸着石头过河,还需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的关联性和各项改革举措的耦合性,从全局入手,加强顶层设计。我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各地情况千差万别,遇到的问题纷繁复杂,要继续坚持试点先行,摸石过河,探寻新路,通过试点成效凝聚共识、总结改革经验,避免走“回头路”、“翻烧饼”。

必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改革是对旧思想旧观念的突破,涉及利益再调整、权力再分配,政策性很强。林无静树,川无静流。实践发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改革过程中,不同的利益群体关注点不一样,即使同一利益群体看法也未必完全相同。35年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始终坚持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我们党在接力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不断丰富完善这一理论体系的同时,又运用其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凝心聚力、统一思想,推动新的伟大实践。

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变迁,社会阶层多样化、利益诉求复杂化日益凸现,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推进改革的敏感程度和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人们的头脑,夯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思想基础,进一步激发改革勇气,集聚改革合力,寻求最大公约数,把13亿人民的改革共识凝聚起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使中国这艘航空母舰乘风破浪永远向前。

 

(中央编办事业单位改革司 翟安鱼)


责任编辑: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