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河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对策建议

稿源: 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时间: 2015-05-08 09:22:23

 

在京津冀都市规划圈中,河北省面积约占85%。作为京畿之地,河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日益增长与垃圾处理产业化相对滞后的矛盾。而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是实现城市健康、绿色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因此,改善河北省城市环境,加速河北省城市生活垃圾的产业化进程完善产业链是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的重要举措。

    一、河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存在的问题

    (一)产生量和处理量脱节

随着河北省城镇化的发展,河北省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截至2012年底,全省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平均约为1.45吨/人·年,年垃圾总产生量995.3万吨,年增长率为10%,年垃圾清运量仅为447.89万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仅为45%。城市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约占2/5,金属、塑料、纸类、玻璃等占2/5多,其他垃圾占不到1/5。各个城市的垃圾产生量差别较大。见表1:

    我省城市人口迅速增加,导致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以较高的速度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给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预测到2015年,河北省年垃圾产生量为1127万吨。年垃圾处理规模仅能达到359.5万吨,圾垃圾处理率为31.8%。

(二)垃圾分类系统性差,二次分类成本高

    目前,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初始分类非常简单,街道垃圾收集箱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有的地方在街道旁只有一个垃圾桶;小区每座楼只有一两个垃圾桶。即使标明了两类,市民也并不考虑该扔进哪个垃圾桶,就直接投放。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大部分是由民工驾驶三轮车来收集的。民工把所有的垃圾一并装上加高的垃圾车,无任何封闭措施就拉走了,所过之处臭气熏天。即使市民将垃圾分类放置,而在垃圾清运过程中,又再次混合运输,集中处理。运到垃圾处理厂还需要人工二次分类,无形中增加了垃圾分类的成本。人工分选出于简单盈利目的,分选回收项目少、效率低。分类收集初始系统性差,不科学,运费较高,后续分类、处置手段缺乏,给垃圾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三)单一方式处理比重大,未能综合有效处理

    目前,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基本上是三种方式:填埋、堆肥和焚烧。填埋为主,占80%;少量垃圾进行堆肥和焚烧,分别占17.6%和2.4%。目前我省共有无害化垃圾处理场21座,垃圾填埋场24座,堆肥场大多不规范,焚烧场8座。无害化垃圾处理场太少。城市生活垃圾填埋虽然操作简单,投资小,但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导致一些可以堆肥或焚烧的垃圾一并被填埋,不能实现资源的回收和再利用。另外大多数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有害气体进入大气层,产生雾霾天气,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

    四)资金欠缺,导致行业整体提升困难

河北省用于生活垃圾清理、收集和处理的资金很少。根据河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办法(冀价经费【2008】26号)规定,收缴每户每月垃圾处理费3元。另一方面依靠城管部门的支持。城管部门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城建税,但城建税收缴上来只有很少一部分用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大部分资金并没有专款专用。垃圾清运工的工资很低,很少有人愿意从事垃圾处理工作,即使无奈干了这项工作,也很难做到敬业尽责,人们对垃圾清运工的态度不是感恩,而是鄙视。

二、发达国家及我国城市的生活垃圾处理经验

填埋技术和焚烧发电技术是发达国家生活垃圾处理采用的主要技术美国采用卫生填埋和综合技术运用占垃圾产生量的90%。日本舞州垃圾处理中心非常科学地对垃圾进行综合处理。先循环利用,占垃圾产生量的50%,不能循环利用的再焚烧发电,焚烧只是垃圾处理的中间环节,最后残渣再填埋,填埋量只占垃圾产生量的3%。北京市城市生活垃圾以填埋为主,堆肥和焚烧为辅,比例分别约为64%15%21%。焚烧发电比例在逐步提高。北京市还建立了垃圾综合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完善垃圾填埋工艺,积极稳妥地推动垃圾综合处理技术。上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填埋占59%,焚烧占15.7%,生化处理占10%,临时堆放占15.3%。无害化处理达垃圾总量的85%。广东省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焚烧发电,全省规划建设36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政策法规方面,荷兰根据家庭产生垃圾量定额征收垃圾税,不但提供了垃圾处理的资金,而且还减少了家庭垃圾产生量。

三、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对策建议

(一)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减少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 

管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对环保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全民的环保意识:可通过公益广告、报纸、电视、专栏、出租车、公交车等媒体进行环保宣传。要从学校教育开始,在全社会广泛教育,让每位市民了解环保的意义及环境与自身的关系,引导和鼓励市民合理消费,自觉参与废物减量及垃圾分类活动,养成爱护环境、减少垃圾的自觉习惯。如逐步推广净菜进户,减少厨余垃圾;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用瓷餐具代替纸餐具,用玻璃杯代替塑料杯,用手绢代替纸巾等,不买奢华包装和无用包装的商品等。

(二)细化垃圾分类,降低二次分类成本

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关键是从市民家庭开始进行垃圾分类我们可以将城市生活垃圾分为10类,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高度细化分类,降低二次分类成本。如表2:

表2:城市生活垃圾细化分类表

类  别

内  容

可回收垃圾

纸类

图书、报纸、杂志、纸箱等

织物类

旧衣物、布类等

塑料

化妆品、洗涤用品和食用油的塑料容器等

金属

雨伞、小刀片、易拉罐、铝合金、铁质等金属

玻璃

碎玻璃、玻璃瓶等

大家具

家具、家电

可堆肥垃圾

厨余垃圾、花草树枝等

可焚烧发电垃圾

不宜回收的废纸、塑料、橡胶、废木料等

有害垃圾

电池、灯管、废日用化学品和过期药物等

其他垃圾

废水、废气等

    由城管部门启动,针对不同的垃圾,免费发放不同颜色的塑料袋分装各类垃圾,公民习惯了垃圾分类以后再对垃圾袋适当收费。将分类后的各色垃圾袋定时送至小区固定地点,由专人负责分颜色检查收集,不符合要求的拒绝接受。并由物业管理人员进行巡视检查,发现乱扔垃圾的行为按照规定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收集的垃圾分别由三轮车、大型转运车分类分装送至垃圾处理点进行处理,省时省力节约成本。街道垃圾箱并排放置几个,各箱放置什么垃圾在箱体上明显标注,由分管各片的清扫工监督垃圾投放,乱投放垃圾的给予教育批评,态度恶劣的由媒体曝光谴责且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

(三)进行综合处理,实现垃圾处理资源化、无害化

    垃圾处理方法的选择要考虑垃圾成分、地理和地质等方面的条件。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垃圾处理的目标都是资源化、无害化。我省应借鉴发达国家日本和北京市的生活垃圾处理方法,建设垃圾处理中心,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连锁式综合处理。

1.对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先回收,进行转换、加工、循环利用。例如废纸、旧衣服、废旧塑料、废旧金属、废旧玻璃、大家电等都可加工循环利用。

2.不能回收的分为易腐烂和易燃烧的垃圾。易腐烂的厨房垃圾可填埋堆肥,在填埋垃圾处养殖蚯蚓,改良土壤。也可以通过填埋垃圾生产沼气资源。不宜回收而易燃烧的废纸、塑料、橡胶、废木料等进行焚烧发电。有害的垃圾如电池、灯管、废日用化学品和过期药物等要采用专门技术重点单独处理。其他垃圾如废气废水需要运用相应技术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污染大气和土壤。通过对垃圾连锁式综合处理,最终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占垃圾产生量95%的目标。

(四)实现垃圾处理产业化  

我省的垃圾处理最终必须走市场化、产业化的道路。通过政府大力扶持,建立“谁产生,谁付费,谁处理,谁受益”的产业化管理体制。

1.建设垃圾处理中心。政府出地,企业投资建设、运营,推动垃圾处理设施的形成。政府设置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和处理一系列招标项目,通过竞标确定企业进行项目建设。这些企业间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产业链,建立一种垃圾处理产业分工集团。同时鼓励外商参与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产业,引进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

2.政府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进行管理和监督。可以依据法律程序修改城市垃圾处理收费政策,适当提高每户每月垃圾处理费。对产生垃圾较多的地方,可实行超限额按量收费。由政府给予垃圾处理企业适当的补贴和税收优惠,使得垃圾处理企业在相应利润的刺激下,进行垃圾回收利用,可转换再利用,加工再利用和循环再利用,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资源化率。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建立政府扶植与监督,城管部门实施具体管理,企业提供社会化服务的一种垃圾处理管理体系。

3.鼓励建立相应的中介服务机构。中介机构提供环保质量、范围、技术等方面服务,使其既配合政府又服务社会,有利于政府行使其管理监督职能。逐步提高垃圾处理集团化规模化的水平和效益,使得垃圾处理企业有利可图,政府实现既定目标,市民有洁净的生活环境,最终实现三方共赢。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是我省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若要从根本上处理好城市生活垃圾,必须进行综合分析,根据城市的发展速度、规模,采取科学的、规范的、合理的处理方法,实现城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加速城市垃圾处理的产业化进程,完善产业链,最终实现我省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系第326期《省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专报》,2014年3月4日编发。作者:孟彩英。

  

责任编辑:刘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