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构建中国特色教育伦理学理论体系

稿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 2019-04-30 09:50:25

4月27日,中国特色教育伦理学理论体系建设与教育现代化高端学术研讨会暨新编本《教育伦理学》首发式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人民教育出版社、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上海师范大学道德文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与会专家围绕新编本《教育伦理学》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如何推进中国特色教育伦理学理论体系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教育伦理学是教育学与伦理学的交叉学科,从理论上讨论教育的价值基础、价值取向、个体德性(或德行),从实践的角度看教师职业道德等。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万俊人从学科发展史的角度指出,教育学和伦理学本来是一体的,只是到了现代,人们才把它们逐渐分离开来,所以才有了所谓的德育,其实教育本身就包括道德教育、知识教育和技能教育。

任何科学理论的建构,都是一个理论积淀、艰辛探索和开拓创新的过程。新编本《教育伦理学》主编、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正平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进一步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伦理学理论体系的建构,为当代中国立德树人、大力推进我国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提供科学的教育伦理道德智慧的支持。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新编本《教育伦理学》是我国教育伦理学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副处长朱晨光表示,新编本《教育伦理学》一书的发布,为教育伦理学教学包括师德建设等提供了一个新的火种,也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更多的新理论、新思想。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长郭戈指出,本书吸收了以往教育伦理学研究之精华,全面系统体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伦理建设和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实践经验、思想成果和理论智慧,堪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伦理学理论研成果的集大成之作。

责任编辑: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