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的通知

稿源:  时间: 2014-10-28 16:26:00

关于 组织 开展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 精神研究的通知

 

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明确 提出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总目标 重大任务 。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请各有关研究单位迅速组织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开展深入推进依法治国有关重大问题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推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河北的落实提供有力的思想理论保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1.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研究

2.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研究

3.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 问题研究

4.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问题研究

5. 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问题研究

6.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问题研究

7. 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问题研究

8.在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过程中 如何 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研究

9. 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 研究

10. 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 研究

11. 坚持 依法治国与 依宪治国 的关系研究

12. 坚持 依法执政与 依宪执政 的关系研究

13. 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 研究

14. 健全 完善 宪法解释程序机制 研究

15.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研究  

16. 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研究

17. 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研究

18. 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制度 研究

19. 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 研究

20. 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 研究

21. 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 研究

22. 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有关问题研究

23.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研究

  24.新形势下加强法制宣传,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研究

25.新形势下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研究

26. 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研究

27. 把法治建设成效 纳入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 有关问题研究

28.坚持依法治国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问题研究

29.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大力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研究

  以上研究选题主要是宏观指导,可以进一步细化方向和内容,选择切入点进行深入研究。

   二、确认条件 

  1、研究成果在省委宣传部规划办编印的《成果专报》上刊发的,须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并有明确采纳意见。

  2、研究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河北日报发表的,须在标题下注明“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组”。

  不符合上述规定发表的研究成果不列入省社科基金项目。

   三、有关要求 

  1、坚持学术诚信。研究成果拟在《成果专报》上刊发的,总字数一般不超过4000字,复制比一般不超过10%,须提供检测报告单(通过“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 的结果 ),随研究成果电子版一起发至hebeiguihuaban@163.com。

  2、确保成果质量。研究成果要坚持贴近河北实际,说理论述要观点鲜明、事实清楚、数据准确,对策建议要条理清楚、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

3、提高研究效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研究效率,争取第一时间拟定研究题目,第一时间拿出研究成果,及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 4 10 27


责任编辑: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