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年会召开 聚焦“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稿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 2019-07-01 10:56:30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张娓)6月23—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以“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为主题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各国科学院、知名智库、高端科研机构的代表及知名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秘书长宋斯维莱、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阿卜杜拉赫蒙·穆哈马德、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帕特里夏·罗德里格斯·奥尔凯梅耶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开幕式。

高翔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展始终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建了发展的奇迹。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成为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一带一路”提出6年来,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正越来越多地惠及世界,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高翔认为,探究历史发展规律、谋划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之策,是人文社科学者和智库研究机构的职责所在。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国家研究中心和综合性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愿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学术合作,围绕中国发展、世界发展的重大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对话,共同把握世界大势、回答时代课题,共迎发展合作新挑战、新机遇。

宋斯维莱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令世界瞩目。中国在科技进步、可持续发展、减贫等方面的表现均令人赞叹。尤其是中国使大量人口彻底脱离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他认为,中国在提高人类福祉方面的经验为世界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同时,中国的繁荣和进步也能进一步促进世界的繁荣和进步。中国的发展是整个世界稳定的基石。

在阿卜杜拉赫蒙·穆哈马德看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担负着塑造人类价值观的重任,应更加注重对人类智慧的启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正面临崭新的崇高使命。他认为,在现有基础上,要充分发挥中塔两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的潜力,不断完善和创新合作机制, 拓展学术交流渠道,共同找到新的合作增长点。

罗德里格斯表示,互联互通是当今世界发展的“金钥匙”,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同世界分享发展成果和经验。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对各国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中国也是维护和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冀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生产力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中国人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重大变化,体现在日常生活领域,就是消费方式的根本变迁。中国人的消费方式,已经从模仿型排浪式向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转变。中国的社会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人口移居到城市,提升了中国的城镇化水平。此外,中国在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过程中,每十万人口中的大学毕业生数量迅速增长。这将加速中国的技术进步,提升劳动的自动化水平,为中国未来的现代化建设做好人才准备。

在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首席执行官彼得·卡戈万加看来,当前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世界也在影响着中国。对世界经济来说,占世界人口约1/5的中国能够实现迅速发展,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贡献,过去几十年,中国摆脱了贫困,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绩。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改善了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环境和居民生活条件。“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事关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将继续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显著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 欧亚地区是“一带一路”的示范区,在区域互联互通建设方面扮演着特殊的角色。这个地区的地缘政治形势比较复杂,很多大国和地区组织都提出或者推动不同的跨境运输倡议和规划。我们希望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减少这种地缘政治竞争,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上加强各个国家、各个组织之间的交通合作。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与会专家学者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中国发展取得成功的原因在于走中国道路、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赞赏中国大力推进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期待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更大机遇。

责任编辑:高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