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三方共建热水墓群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基地

稿源: 中国文化报 时间: 2019-06-27 10:43:32

6月24日,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青海省政府《共建热水墓群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基地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首都博物馆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西明,青海省副省长杨逢春出席仪式。

刘玉珠表示,位于青海省都兰县的热水墓群是青海众多宝贵遗产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青海省政府将密切合作,共同指导支持、全面推进基地建设,推动热水墓群、柴达木盆地和青海省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共建热水墓群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基地是推进热水墓群保护、支持青海文物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各方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不断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以协议签订为契机,积极开展多学科、多机构合作,努力将基地建设成集考古、保护、研究、科研、培训于一体的国家级科研中心和开放、包容的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充分发挥热水墓群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中的作用。

2018年,国家文物局提出三方共同建立热水墓群考古研究基地,依托热水墓群丰富的文物资源建设青藏高原首个国家级考古研究基地,推进热水墓群整体考古研究,为开展都兰地区乃至柴达木盆地考古发掘工作、推动丝绸之路南亚廊道学术研究提供重要平台。(记者刘修兵)

责任编辑: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