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回顾与展望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稿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 2019-06-13 08:18:10

近日,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第29届学术年会暨中国海派经济论坛第22次研讨会在京召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数十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学者专家出席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致辞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理论发展的历程十分值得回顾和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当前应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研究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并且把它作为我们研讨经济形势、制定经济政策的基本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经济形势变化而提出的一系列经济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产生之后,我们应对教学与研究中所赖以支撑的宏观经济理论及其研究方法进行很大程度上的调整,不能简单套用适用于经济高速增长阶段的理念、思想来研究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问题,这是我们在当前经济研究中特别要注意的一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国光提出,要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表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经济发展不仅是量的积累和变化,而且也会产生部分质变。从长远来看,社会主义必然经历一个从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的转变过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程恩富认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主要经济成就均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经济理论指导的结果,其中既有党的领袖创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的决定作用,也有学术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的重要作用。当前,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下,通过学术创新和倡导学派,不断推进21世纪政治经济学的更大繁荣发展。

与会学者纷纷表示,在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热潮中,各界都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中自觉认识生产社会化和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经济规律体系的综合作用和各自特点,在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制定中切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为顺利实现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贡献正能量。

会议由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上海财经大学海派经济学研究院共同主办。

(侯为民)

责任编辑:高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