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社科院召开纪念"5·17"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座谈会

稿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 2019-05-21 07:24:49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座谈会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高莹)5月16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扎实探索,奋发有为,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高翔、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参加座谈会。

谢伏瞻表示,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作用,精辟论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极端重要性,鲜明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以讲话为标志,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揭开了崭新的篇章。

谢伏瞻指出,2017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专门发来贺信,2019年1月2日、4月9日,又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和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亲切关怀,全院同志感到巨大鼓舞和鞭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三次贺信精神一以贯之,是指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正是由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迎来了从恢复重建、繁荣发展到加快构建的新飞跃。讲话发表三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带领全院同志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院党组领导下,全院同志更加自觉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上来。在讲话和贺信精神的指引下,院党组带领全院同志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与伟大时代同发展,与亿万人民齐奋进,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发挥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作用。讲话发表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中国历史研究院和中国非洲研究院顺利组建,思想武装跃升新境界,科学研究结出新硕果,智库建设实现新突破,人才建设达到新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取得新进展,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呈现新面貌。

谢伏瞻强调,进一步深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奋力书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壮丽篇章。二是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把这一重要思想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各领域,贯穿到学科建设、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评价、教材编写、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切实提高运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科学研究的能力。三是必须着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创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丰富中国理论。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研究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推出更多对政策制定有重要参考价值、对事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的优秀成果。四是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努力做大学问、做真学问,做人民真正需要的学问家,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五是必须切实加强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筑牢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才支撑。要遵循人才培养规律,有长远的眼光,下长久的功夫,舍得时间、舍得投入来养才。要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规范完善奖励激励制度,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六是必须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要强化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要加强政治引领,确保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谢伏瞻特别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在抓落实。一定要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状况调研,深刻总结、认真思考、深化认识,对照工作安排和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加快推进“三大体系”建设。只有拿出真正有思想穿透力的研究成果,才能更好发挥为党中央决策服务的作用,才能坚守住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座谈会上,辛向阳、李林、张宇燕、李国强、魏后凯、张炯、赵剑英7位专家先后发言,结合自身工作,深入交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他们表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书写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新篇章,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畏艰辛、不辱使命,以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部分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院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约10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高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