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时代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

稿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 2019-05-08 10:05:32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五四运动的重大历史意义,科学揭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伟大历史使命,明确提出了做好中国青年工作的基本要求。讲话通篇洋溢着青春的激情,挥洒着青春的风采,充满着青春的斗志,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青年、充分信任青年、大力发展青年的政治远见和责任担当。笔者以为,讲话的主题和主线始终围绕“奋斗”来展开,不仅是因为“奋斗”一词以26次高频率出现在讲话中,“奋进、斗争、奋起”等与奋斗意义相近的词也多次出现,更重要的是因为在新时代条件下,只有“奋斗”最能诠释青年地位、特质、使命。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一、永久奋斗是青年运动的伟大传统

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五四运动历史意义时强调:“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他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行进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这是对百年历史长河中广大爱国青年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牺牲,顽强奋斗的历史事实的真实写照和伟大精神的高度凝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用这种大历史观来审视我们的民族史、国史、党史就会发现,每一部历史都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披荆斩棘、接续奋斗的奋斗史。5000多年的文明史就是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饱受流离之苦,备尝生存之艰,但频繁的战争、频发的自然灾害、饥饿贫困的侵袭,始终没有压倒中华民族,凭的就是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顽强不屈的民族斗志。170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史,“就其主流和本质来说,是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人民群众和仁人志士为救国存亡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是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伟大的艰苦的斗争,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是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步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近100年的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包括一大批有志青年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理想舍生取义的奋斗史。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充分说明,顽强拼搏、英勇奋斗的精神,并不只是始于100年前的五四运动,而是自从有了中华民族以来,有了近代史以来,华夏子孙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这个伟大传统,奋斗一直是延续在我们民族血脉里的重要基因,这个传统永远不能丢弃,这种基因永远不能断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

二、艰苦奋斗成就伟大事业

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取得了辉煌灿烂的历史成就。但幸福不会从天降,天上不会掉馅饼。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也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正如《国际歌》里所唱的那样:“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一切都是靠我们自己干出来的,靠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干出来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新纪元、走上新道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开创了新的历史局面。正是因为有了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和勤俭建国,我们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完成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战胜了自然灾害,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就,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青年科学家、艺术家和大量的青年英雄模范人物,成为那个时代的精神标杆和信仰符号。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奋发图强,积极进取,沿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进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正是因为有了包括青年在内的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我们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推行了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形成了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加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一大批青年奋战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繁荣发展。这既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由上可以看出,艰苦奋斗是成就伟大事业的关键因素。没有蓝图,只有实干不行。光有蓝图,没有实干更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只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勇于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斗牺牲,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够走向富强,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这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奋斗的价值判断,又表现出了对奋斗成就伟大梦想充满必胜信心。

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即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从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品德上为广大青年实现人生价值、担负时代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在这六点要求当中,最核心的和最关键的还是砥砺奋斗,奋斗是最强大最锐利的实践武器,这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生动诠释和具体运用,主要包括以下四个层次:

一是青年为什么要奋斗。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没有奋斗的青春是没有意义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奋斗贯穿于我们民族、国家和党的全部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进一步强调:“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没有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实干、苦干、加油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也会止步不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只能化为泡影。

二是新时代为青年奋斗创造条件。当今的青年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恰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根本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根本性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为广大青年奋发有为、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广大青年可以充分利用好这个伟大时代创造的一切有利条件,自由挥洒,激情奔放,放飞人生理想,成就伟大梦想。因此,广大青年一定要珍惜这个时代、把握这个时代,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三是奋斗就需要付出。奋斗不只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概念,不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而是充满挑战和风险的实践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奋斗就会有付出,奋斗就会有风险,奋斗甚至会有牺牲。这些论述告诫广大青年要奋斗就不能图轻松、走捷径,不能有一蹴而就的思想,不能有投机取巧的观念,要舍得豁出去,要有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顽强意志,要做好奋斗牺牲的充分思想准备,夯实创业奋斗、顽强奋斗、接续奋斗、永久奋斗的强大思想基础。

四是青年该怎样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求广大青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要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敢于挑战、敢于奉献、敢于牺牲,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要坚持不懈地奋斗下去,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实现强国梦想。这些重要论述为青年奋斗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力指导。

【本文系江西省社科规划项、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和宜春学院中特专项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范松仁)

责任编辑:侯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