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五四运动的宝贵精神财富及其当代传承

稿源: 光明日报 时间: 2019-04-30 09:57:1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五四运动倡导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留下了丰富的思想遗产,深刻影响了中国百年历史进程。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维度上,以思想史的视角,我们能够更好地认识和把握五四运动的精神财富及其在新时代的传承。

五四运动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救亡图存努力的必然结果。近代以来,中国人为了拯救国家民族于危亡,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爱国救亡的努力。在抵抗外敌入侵、捍卫民族尊严的斗争中,中华民族不仅涌现出了以林则徐、左宗棠、邓世昌等为代表的一批民族英雄,更有成千上万的爱国将士和广大人民前赴后继、奔赴国难。这些艰苦卓绝的抗争,体现了中国人民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独立的坚定意志,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壮歌。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巴黎召开所谓“和平会议”,中国代表团提出取消列强在华各项特权、取消“二十一条”、归还日本从德国手中夺去的山东各项权利等要求。但“和会”不仅拒绝了中国的合理要求,而且要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转让给日本。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到国内,迅速激发了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的强烈反对。5月4日,北京高校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拒绝和约签字”“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等口号,要求惩办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强烈要求拒绝在合约上签字。北京的学生运动很快得到其他地区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广大工人的支援,形成了一场由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发起,各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把爱国主义精神发展到了一个高峰。

五四时期留下的爱国主义精神产生了深远影响。这场爱国运动使先进的中国人真正认清了西方列强的本质,逐步摆脱了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幻想和依赖,勇敢地踏上了依靠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追求国家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的新征程。不仅共产主义者开始把打倒军阀、打倒列强作为直接斗争任务,孙中山先生也明确地提出:必须唤起民众,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百年以来,五四爱国精神在一代代中华儿女中传承弘扬。1924年,恽代英在《自从五四运动以来》中提出:五四运动是中国以前不曾有的伟大运动,这个伟大运动是为中国、为四万万同胞的独立与自由而发动的,是第一次打破一切的干涉压制的政治活动。1925年,张太雷在《五四运动的意义和价值》中提出:五四运动是一场“反帝国主义与军阀的运动”,“是一个完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运动”,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1939年,中国共产党把“五四”确定为青年节。毛泽东在《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等文章中,突出强调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指出五四运动就是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它“所反对的是卖国政府,是勾结帝国主义出卖民族利益的政府,是压迫人民的政府”。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历次纪念活动中,都把爱国放在五四精神的首要位置,五四运动鲜明地贯穿着爱国主题是我们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这场具有中国特点的思想解放运动发端于新文化运动,新文化运动为它奠定了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五四运动发展了新文化运动,只有在经历了五四爱国运动及思想解放运动后,经过洗礼的中国先进分子的思想方向才开始转向社会主义,才取得真正效果并长期影响近现代中国的发展历史。五四运动留下的丰富精神遗产中,除了爱国主义,还有追求进步、民主、科学的思想启蒙精神。

新文化运动并没有真正完成中国思想启蒙的任务。一方面,新文化运动思想家们对西方列强没有清醒的认识,还在一定程度上将其看作公理的化身,把一战结束认为是“公理的胜利”,幻想着战胜国列强能够主持公道尊重中国主权和利益,只是巴黎和会外交失败才打碎了这种幻想。另一方面,新文化运动思想家们所引进的赖以袪封建主义之蔽的理论工具,是西方启蒙运动时期的思想,当然不能达到袪封建主义之蔽的启蒙目的。近代以来,虽然中国国势日衰,但中国人从来就没有放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鸦片战争之际,林则徐、龚自珍、魏源等开启了向西方学习的先河,努力实现国家强盛,抵御外敌入侵;太平天国运动中,洪秀全等人谋求建立太平天国,实现天下太平、国家兴旺;曾国藩、李鸿章等洋务派人士,力求通过开展洋务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实现强国富民的“中兴”;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人士,把西方政治理论引入中国,谋求通过变法摆脱积弱贫困的局面;孙中山明确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他坚信,革命成功以后,经过全民族努力,中国一定能够迎头赶上世界先进国家。这个筑梦历程的基本逻辑,就是向西方学习先进的技术、理论和制度,对中国的军事、技术、社会、文化、制度进行改造。对此,毛泽东曾说过:“那时,求进步的中国人,只要是西方的新道理,什么书也看。……要救国,只有维新,要维新,只有学外国。”但是,正如政治上的渐变改良屡遭失败一样,在思想上,他们也找不到适合中国实际的革命方案。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五四运动前后,各种思想学术竞相展现,各种新人物、新思潮、新主义异彩纷呈。资产阶级启蒙思想、社会改良主义、实验主义、空想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等,一股脑涌现在中国思想领域,中国思想界出现了极其繁荣活跃又混杂无序的状态。这些思想在理论来源、社会基础、时代背景、阶级实质、实践方向等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抱着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中国人,力图从这些多样化思想中发掘、借鉴、寻找改变中国命运的“大本大源”。五四运动为新思想、新文化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开辟了道路。这次思想解放的最大成果,就是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一大批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人们,开始用新的眼光看中国、看世界,从对各种社会思潮、政治主张和政治力量的鉴别中认真思考,逐步看到西方种种社会弊端。一批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从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中,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力量,看到了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希望,从而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这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并使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的主流。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人真正找到了进步、民主、科学的真谛,中国人的思想才真正从封建主义之蔽中、从西方列强之蔽中解放出来而实现了“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中国人民在我们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要结合五四运动以来100年的历史,深入研究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把研究五四精神同研究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同研究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使之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接续奋斗,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早已摆脱积弱贫困的局面而以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以强大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集体认同和共同意志。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大力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爱国主义是凝聚全体中国人民的重要精神纽带,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更不能丢掉。新时代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中国人民抵抗外来侵略的斗争精神,突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成就,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代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不忘历史、珍惜现在、发展未来,更好地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地适应当代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世界发展的总体趋势,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形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合力。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以实践创新无止境、理论创新无止境的精神,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牢牢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际,坚持科学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好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四个伟大,以求真务实、顽强斗争的精神坚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更高层次的要求,更好推动人民共同富裕、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100年前,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是五四运动的先锋;今天,广大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回答好为什么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什么当代青年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着力点,激励广大青年在各行各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引导广大青年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让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金民卿,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

责任编辑: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