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如何申报社科基金项目(九)

稿源:  时间: 2018-12-29 16:24:42

项目名称:朱熹的道德修养论研究

项目负责人:河北大学李涛

一、选题

首先。个人认为,选题应尽量在自己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给的选题指南和文化发展思想进行探讨。就来本人申报的“朱熹的道德修养论研究”来讲,学界关于朱子的研究成果十分丰富,但研究朱子的道德修养论的学术成果尚不多见,而道德修养又是朱子思想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同时,这一课题的研究意义又与国家层面所提出的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建设比较贴近。儒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朱熹又是儒家的代表人物,理应是关注的重点,正所谓钱穆的“前古有孔子,近古有朱子”。虽然朱子的研究成果很多,但只要我们认真发掘,还是能够找到新的学术空间的。

其次,选题不要过大。记得有一个选题“明清某某群体研究”,所选的时间跨度达600年,跨度有点儿过大。

最后,选题应有较丰富的前期成果支撑,这些年的国家社科评审越来越重视前期积累的成果。我此次申报的课题,直接以“朱子的某某方面的研究”为题的核心论文有六篇,另加一个关于朱子人性论研究的博士后出站报告,虽不多,但比较集中。

二、论证

首先,关于研究现状,尽量克服以下几点:1、列而不评,即只是简单地罗列前人的文献,缺乏学术史的梳理和评述;2、评价过于笼统,没有实质性的研究;3、没有说明别人的观点与自己的观点有何不同,没有体现出自己所申报课题的重要价值。

其次,内容安排要合理,尽量保持在7000字左右,既使超出,也不要超得太多,个人认为8000字是最高上限。国家社科从2014年开始,论证字数由原来的4000字改为7000字,但有的人在申报时,还觉得不够,超出字数太多,给排版带来很大麻烦,也使评阅人看得很费劲。

再次,年青的学者在申报时对选题意义不宜过度夸大,尽量不要使用“填补国际国内空白”和“国际国内独创”之类的话语,自信而自谦是我们要把握的一个重要原则。

复次,在研究内容上,既要提出研究设想,又要提出观点。设计内容时,历史、文学、哲学的研究可以根据设计的具体情况,为了使内容更清晰明了,可以适当借鉴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的逻辑结构图的方式,我在申报时做了这方面的尝试。研究框架合理,逻辑要清晰且层次分明。论述时,观点要鲜明,内容不要过于庞大,定位要准确。特别注意要有较强的“问题意识”,要凝练几个与课题相关的重要问题,将研究的重点放在所要分析和解决的这几个重要问题上。

又次,研究方法不要说得太泛,不能几种方法简单地罗列,如: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心理学的跨学科研究方法,就显得太泛。要提出适合本课题的比较具体的研究方法,不同研究对象和课题的研究方法有所不同。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的指导下,结合自己的课题切切实实的提出本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思路和方法往往不易分清,研究思路侧重于研究的逻辑理路,研究方法侧重于达到研究目标所采用的具体研究手段。如我申报的“朱熹的道德修养论研究”,研究思路是:从分析朱熹道德修养论的时代背景入手,在朱熹的道德生活情景中,按照一定的层次和逻辑,从理论基础、目标动力、基本原则、修养过程、实践方法、思想特色六个方面搭建朱熹道德修养论的体系结构,最后针对目前我国公民的道德生活状况,从批判继承的角度,分析讨论朱熹道德修养论的现实意义,以期为我国公民的道德修养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研究方法是:(1)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方法和观点,在逻辑与历史相统一方法的基础上,运用道德生活史的研究方法,结合社会学、心理学和人类学的研究视角,将朱熹的道德修养放置在朱熹的日常伦理生活之中进行考察,从人们忽视的朱熹的婚丧嫁娶、饮食男女、日常交往、衣食住行、育养子女等生活史料中,描述朱熹的道德修养理论。在对朱熹道德修养理论进行提炼和概括的同时,注重对朱熹的伦理生活的把握;在进行价值评价时,注重对发生在朱熹伦理生活中的道德现象进行描述。(2)朱熹的道德修养论与孟子、陆九渊、佛道的关系十分密切,本课题将运用比较的方法,将朱熹的道德修养思想与他们的思想作细致的比较,一方面展示朱熹道德修养思想的继承性,同时也便于发现朱熹道德修养论的特征和创新性。

还次,提炼学术观点要准确、到位,不能过多,又不能太少。个人认为,三点左右比较合适,用一定的篇幅充分说明所研究成果的创新价值。

最后,参考文献要具有权威性,尽量做到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列举要全面,最好不要有遗漏,最好不要使用教材作为参考文献,不要列得太多。个人认为,20个左右为宜。

三、课题组成员

课题组成员的研究成果要与课题相关,不要为了凑数,列举过多的人员。从2014年的申报开始,参加人员的成果不再作为重要参考,更加注重负责人的相关研究成果。

以上为我在申报时所想到的一点儿经验,仅供同仁们参考,不足之处,请大家海涵!祝大家高中!

责任编辑: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