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如何申报社科基金项目(七)

稿源:  时间: 2016-03-09 15:22:15

 

 项 目 名 称:文化软实力建设视角下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对外传播战略与策略研究

项目负责人:河北科技大学朱晨静

 

今年,我是第一次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3年曾申报过青年项目),没想到意外得中,自叹幸运之余实不敢班门弄斧,几点体会,仅个人之见,权当给仍在这条道路上踽踽跋涉的年轻同行者们一点鼓励吧。

第一,选题很关键。仅就马列、党建等社科门类而言,一定要紧跟国家形势变化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现实需求或学术前沿进行选题。选题视角一定要具体、独特,前人未曾涉猎或系统研究,同时还要有一定的问题意识和现实意义。这就需要对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持续的关注和研究,否则,选题很有可能无从下手或把握不到位。只有选题方向对路了,才有突出重围的机会和可能。

第二,前期积累很重要。围绕选题的相关前期积累是自身研究能力的证明,同时也是选题成立的基础。自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来,我就开始关注这一问题,期间经历了硕士、博士、博士后三个学习阶段,相关研究均围绕这一主题展开,除了积累了必要的研究成果外,还对这些年国家和教育部围绕这一主题所设立的上百项研究课题以及公开发表的上万篇论文和专著有大致宏观的认知和把握。可能正是因为这些年前期积累相对集中和丰富,才最终赢得了评审专家的认同和肯定吧。

第三,论证要尽可能深入、缜密。课题论证是专家评审的第一手资料,也是课题研究是否可行的直观证明。因此,课题论证一定要尽可能深入、细致,从选题依据、研究现状到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框架、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任何一个方面都要围绕研究主旨尽可能详细展开,少用笼统、概述性的语言一笔带过。或许是论证的较为详尽,进一步增加了专家对这一选题的认可和支持。

第四,学校的动员、组织是重要保障。学校与学院每年都会提前很长时间进行动员和鼓励,并聘请校外和省内知名专家进行一对一专门指导和把关,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很强的宝贵意见;学校科研部门相关老师在假期也对课题论证进行了详细的审查和规范,这些在很大程度上鼓舞并坚定了我们申报的决心与信心。

以上体会,仅供参考,敬请指正。

责任编辑:刘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