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如何申报社科基金项目(六)

稿源:  时间: 2016-03-02 16:14:57

 

 项 目 名 称:习近平总书记责任思想与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担当研究

项目负责人:河北工业大学魏进平

        

有了2013、2014两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失败的经历,面对2015年获得了立项,我感到非常庆幸、非常荣幸,也充满了感激和感谢。

面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最高、最权威、影响最大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曾几何时,我连想都没有敢去想。那是在我的恩师胡宝民教授多次鼓励下,才有了试一试的想法。2012年秋末,在胡老师病重期间,我去探望,聊及此事,胡老师又鼓励我:要凝练好方向,选好题目,报一报。师恩无限,老师弥留之际的嘱咐,更让我感到这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更是老师的心愿,团队的需要。我写了申报书,但没有忍心让老师给指导,申报书提交不久,恩师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虽然,当年没有立项成功,但毕竟写过了“本子”,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事宜有了全面的了解。

2014年申报时,我院院长冯石岗全力支持,无论是在选题还是在后期的文字修改,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寒假期间,我便来到了空旷的校园,坐在冰冷的办公室中,与书为伴,冥思苦想,学习借鉴,与其说是写申报书,到不如说是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思考”,申报书完成时,对申报课题相关领域的文献也系统研读了一遍。虽然,当年申报仍然无果,但在所研究领域继续探索的决心更加坚定,信心也逐渐建立。

今年,我对去年的申报课题进行了重新的审视,特别是从学科特点的角度进行了自我批判。这一点,要感谢河北大学法政学院张燕京教授、河北省委党校杨东广研究员的报告。为了提高学院科研综合实力,从2013年开始我院启动了为期3年的“科研年”建设,2014年学院省级项目实现历史突破获得10余项,但申报的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均没有获得立项。在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过程中,我院邀请张燕京教授、杨东广研究员为学院全体教师传经送宝。两位专家倾囊相授,在座的我院及其他学院老师啧啧称赞,并深受启发。我作为学院“科研年”建设的协助者,也从中活动巨大启示:项目选题要放在所申报学科的中去思考、去谋划,要符合学科需要、体现学科特点,这样才能被专家看上、看懂、认可和支持。

今年我有幸获得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要衷心感谢以上提到的及没有提的领导、专家、同仁的大力支持、无私帮助,没有他们,我可能没有勇气、更不会有能力去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时,我的一个切身体会是:如果打算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就要持之一恒,把功夫放在平时,而不是等新一轮申报通知下来再去准备;特别是不要因为几次失败就自暴自弃,那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更是对关注、关心和支持你的人不负责任。

一句话就是:有了目标,就要坚持,成功就不远了,因为在前进到道路上你并不孤独!

 

责任编辑:刘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