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如何申报社科基金项目(五)

稿源:  时间: 2016-02-24 09:57:52

 

 项目名称: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视域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研究

项目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杨文圣

            

我课题申报中体会最深的主要有两点:

一、选题必须关照现实

做学术研究,好比挖井。如果“点”选得不好,可能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挖不出水。如果“点”选得好,水就比较容易挖出来了。在申报项目的过程中,我们往往最拿不准的是自己的选题。我同样经历了这个摇摆不定,艰难选择的过程。我从2012年开始“紧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动向,连续四年申报,对自己的研究选题作了三次重大调整:第一次是以“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为题申报;第二、三次是以“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整体性研究”和“整体视域中的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研究”为题申报。这三次申报,无论专家反馈还是自我感觉论证的都比较充分。但是这三次申报都没有中标,究其主要原因就是选题理论性过强,与现实联系不够紧密。在坚持不懈的申报过程中,我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学术敏感性,不断修订研究方向,为了使课题具有创新性和较大的研究空间,甚至不惜放弃已经具有较扎实的基础理论研究的选题,勇敢地开创新的研究领域。2015年申报中,我意识到自己的题目必须密切国家和社会重大现实问题。经过反复修改、思考、向专家请教,最后把题目定为“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视域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研究”。这一题目既与党的十八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吻合,又与2015年申报指南中“历史唯物主义社会形态理论视域下的当代社会发展研究”一题接近。

二、虚心向专家请教

今年申报过程中,我抓住研讨会、专家讲座、本学院及相关学院课题论证会等机会,一次又一次地请专家、同行为自己的选题和论证把脉。这期间,我的论证也得到了自己两位导师地悉心指导。专家提出修改意见后,自己再一遍又一遍地消化、修改、润色、反思,然后再向专家请教。今年的论证前前后后修改了近十遍,最后定稿。可见,课题申报必须及早做好准备,虚心请教同行专家学者,积极在提炼研究方向、精炼研究题目上下功夫,提高申报质量。

四年申报项目的历程,更是使我将那种患得患失的心,磨炼得泰然处之。当我完全摆正了心态,决定不管“中标”与否,都要持之以恒地做自己认定的研究题目时,申报成功的好消息也就不期而至了。

 

责任编辑:刘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