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如何申报社科基金项目(一)

稿源:  时间: 2016-01-22 09:05:26

 

 【编者按】为满足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申报需求,提高我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率,充分发挥我省编印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6年申报指南》的作用,从今天起,我们将在省社科规划网和官方微信平台陆续推出《如何申报社科基金项目》系列文章。希望能对各位专家学者在申报国家、省社科基金项目时有所帮助。在此也向各位文章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项 目 名 称:后现代历史观冲击下唯物史观的自觉与自信研究

项目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李素霞

今年有幸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有以下几点粗浅的体会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早做准备

国家项目申报不能临时抱佛脚。等到国家项目申报公告发布才开始着手,急匆匆选题和论证,自然会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评审专家也会很容易看出来。所以,应该早做准备。河北师大社科处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中,一直坚持每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的公示即是新一轮项目申报工作的开始,我所在的学院近年来也一直是在暑假放假之前,就把新的一年国家社科基金预申报工作计划布置下去,这样,老师们就可以早一些思考申报的题目、查找资料、初步论证,通过预申报工作,不断凝练学术方向,不断进行相关学术积累,就会为早日申报成功奠定比较扎实的基础。

 二、多向他人请教

“三人行必有我师”。申报国家项目的老师应该积极向往年申报成功的老师、相关专业的同事、同行专家学者请教。我在申报过程中就是这样,把多位往年申报成功的老师们的论证材料要过来,反复仔细琢磨,体味其成功之处;也多次把自己计划申报的题目、思路等和相关专业同事交流,积极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还向同行专家学者请教,听取他们的修改意见。几轮下来,无论是课题题目,还是论证思路等肯定会有很大的提高,成功的几率也就会高许多。近几年,我所在的学院每年都要组织几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证会,为申报老师创造和提供了比较好的相互学习和向同行专家学者学习的机会。

 三、精心设计选题

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一定要把握准国家选题精神、范围,吃透规划、课题指南要求。具体有五个方面:要了解国家发展战略,要有国家高度;要了解中央最新精神;要了解重大现实问题,要有问题意识;要了解理论前沿动态,要有前瞻眼光;要了解世界发展趋势,要有世界视野。国家社科基金选题,一定要有思想高度。一定要注意“学术性”和“现实性”并重,以便更好地凸显其重大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四、论证要精炼、充分

第一,研究范围一定要明确。自己要清楚,也要让专家清楚,表达要到位、具体而明确。不清楚到底要研究什么、太笼统、人云亦云、临时拼凑、题目太大等都不行。第二,角度选择一定要新。第三,研究思路一定要清晰。第四,研究内容一定要细化、全面、还要“实”,语言要精准,不能空泛而论。

 五、前期成果和研究基础要丰厚

丰富的前期成果和深厚的研究基础是评审三大关键点之一,不能回避和忽视。所以,一定不能报自己不熟悉和过去没有一定积累的领域,即使我们认为这一领域的选题很好,也建议不要轻易尝试。今年申报国家项目时,我有相关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和省社科基金项目各一项,相关论文10篇。近年来发表的一些文章有的感觉也不错,但是与此项目无关,就没列到申报书中,以免给评审专家拼凑前期成果的感觉,适得其反。前期研究成果丰厚,表明具备完成本课题的研究能力,就能够赢得评审专家的信任。

六、表格填写要规范、认真。

申报书填写的规范、美观,也是申报项目需要注意的一个细节问题。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字体、字号和行间距;各级标题和重要语句可以加粗,这样更清晰,更便于评审专家审核;排版要整齐,格式要规范,论证书校对一定要认真仔细,要从细节上反映出申报者优秀的学术品质。

责任编辑:刘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