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套top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机构设置 | 社科动态 | 通知公告 | 社科咨政 | 燕赵学人 | 工作交流 | 热点文章 | 结项申请 | 管理文件 | 下载专区 |
河北省社会科学管理先进工作者报告材料(黄金辉)
稿源:河北省社科规划办   时间:2014-11-28 13:47:15

尊敬的戴部长、各位领导、科研管理工作战线上的同事们大家上午好!

我叫黄金辉,满族,中共党员,法学硕士,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处,主要承担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管理工作。

今天,我们广大社科管理工作者汇聚一堂,研讨工作,交流经验,分享工作甘苦。首先,应该感谢省社科规划办的领导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谢谢你们心系着我们,关心、关怀着我们!今天,我有幸代表全省在社科管理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的同志们在这里发言,感到无比的荣幸,请允许我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

有句歌词这样写道:“有国才有家”,同样“有集体才有个人”我个人工作成绩取得得益于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处这个集体,受益于河北师范大学这个平台。只有在学校党政领导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强有力的科研政策引导下,才能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学术环境。近年来学校以“向科研要质量,以质量求发展”为工作之根本。在学校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围绕我校制定的科研工作目标,紧密结合国家方针政策以及有关科技政策,不断探索规律、总结经验,重点抓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下面就把我校近年来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科研举措和个人工作体会做简单汇报。

一、学校制定科研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学术梯队建设,整合学术资源

当代科学的内在发展趋势是学科间不断交叉、综合和相互渗透,这种趋势促使一些新的学科、新的领域不断产生。这些新的学科领域正是创新的前沿阵地,往往需要多学科、跨学科合作,需要团队合作攻关,必须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为顺应这种趋势,学校在组织上、管理上不断创新,打破学科壁垒和行政壁垒,探索和建立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和构筑学科基地的机制,组建一批多学科集成的创新团队和创新实体。2006年我校成立了燕赵文化研究中心,旨在发掘燕赵文化内涵,弘扬河北人文精神,提升河北文化软实力。该中心本着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的原则,充分发挥和调动全省乃至全国燕赵文化研究领域的力量,面向社会进行系列研究项目的招标工作。发掘了一些有研究价值的选题,目前已经精心遴选出了近60个项目予以资助,并已出版了十余种、二十余册专著,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二、设立国家基金预研项目,发挥学校基金的“苗圃”作用

为了提高学校科研实力,增强科研积累,为申报国家级项目做好前期准备,提高申报国家级项目的竞争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特设立了河北师范大学重点科研基金,专门作为国家基金的预研项目,给予重点支持。通过这种做法,增加了他们的科研积累,提高了项目申报实力;同时让他们感觉到学校尊重科研,重视科研,在精神上给予极大的鼓舞,提高了他们申报项目的积极性。仅近五年里,我校的32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承担者中,就有7位获得过学校重点科研基金的资助,比例高达40%,充分说明预研项目确实起到了“苗圃”的培育作用。

三、在项目申报组织过程中,要抓好三个环节,即动员环节、论证环节和形式审查环节

1、精心组织,全面动员,扩大项目申报数量

每年我们在项目申报开始之前,都要提前进行预通知,以使老师有充足的时间准备。申报开始后,我们召开全校的动员大会,广泛动员,鼓励申报,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普及、培训申报知识,介绍经验等。会后,还要密切关注各学院的组织申报情况。同时,在广泛发动、自由申报的基础上,我们还有目的地重点组织。主要针对哪些在本专业内有一定影响的老专家、老教授,积极动员他们申报课题,让他们牵头,带领本单位的年轻学者一起申报,起到了良好的“传帮带”的作用。另外针对有一定学术研究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年轻博士,鼓励他们申报,强调:“课题申报成功与否,关键在我们自己”,要找准课题申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强化课题论证的重要性,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通过我们积极、有效的组织,对申报工作起到很明显的促进作用。

我校近五年的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数量有大幅提升,从2005年申报的22项到2009年申报77项。申报省社科基金项目每年申报数量近百项, 2006年度最高达134项。国家和省社科基金申报数量稳居全省高校前列,达到了预期目的。

2、确定选题,强化课题论证

我校在加强课题论证方面做过很多努力和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通过学术交流,就课题论证广泛征求本同行专家的意见,在获得课题申报的建议与帮助的同时,也在学术研究上获得了提高。二是强化学院二级管理,让学院切实承担起课题论证的学术指导。号召各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课题集体论证,并上报各学院集体论证时间,由学院学术委员会组织对申报课题进行预评审并提出修改建议。通过这个措施,明显提高课题整体论证水平和申报质量。2009年度我校申报的7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19项通过通讯评审,最终有11项通过会议评审并最终立项。通讯评审通过率达24.7%,会议评审通过率达14.3%。

3、认真研读通知和课题指南,记录摘要,做好形式审查

从申报实际出发,作好组织和服务工作。首先,在项目申报通知下达后,认真研读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遇到疑惑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力争做到对文件充分理解和把握,最终总结浓缩出通知的要点,以备收取材料时审查依据,同时作为我校申报工作通知的注意事项挂到网上,这样既做了提示,又可以节省老师们的阅读通知原件的时间。其次,在我校的申报课题工作布置以前,我都草添一份申请书,把申请书所有固定格式统一填好,需要注意或者容易出错的地方用红字重点标出,并作出示范,以示提醒。哪种字体打印效果清晰,多大字号为宜,我都在相应位置给予提示建议。这样既保证了申请书的整洁统一,减少了以往申请书的涂涂改改现象;同时也节省了我们审核材料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2009年度我校共申报国家和省社科基金项目近200项,累计申请书及论证活页多达2000份。经过严格的形式审查,层层把关,申报材料数据准确,文本材料整齐完好,签章无一遗漏,得到规划办领导的好评。

四、倡导两个结合

1、坚持正确的导向,尊重个人科研兴趣,使二者完美结合

倡导老师踏踏实实做好自己专业领域的研究,基础研究坚持以自己研究方向为主线,同时结合国家有关政策导向,选好切入点,找准选题,为申报课题打下坚实的基础;应用对策研究要切实把握国情、省情,做到有的放矢。每年的《课题指南》一发布,我们就要求教师仔细研读,准确把握本学科研究学术前沿,然后再根据规划导向,结合专业方向,拟定选题。基础研究要“低起点,高站位”,学术思想要新,不仅有学术价值,更有不可忽视的现实意义;应用对策研究要紧跟国家方针政策,突出对策性,解决现实问题,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因此我们提倡,科学研究既要密切关注国家规划,也要切实结合专业特点,不可偏颇。

2、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和特色,鼓励学科交叉结合

我校有一些传统学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随着一些新的理论的提出,新的研究方法和手段的运用,以及研究视角的转换,传统学科萌生出许多新的问题, 一些新的研究领域应运而生,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研究也更加活跃。另外,我们还鼓励具有不同学科背景、不同专业知识的教师,打破学科界限,以课题组的形式,从学科交叉、融合的角度拟定选题,进行联合攻关,申报项目。这种作法,可以整合研究力量,拓宽申报领域,提高项目的竞争力。

五、加强对立项课题管理和结项工作

依据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定期做好国家和省社科基金项目的中期检查、结项工作;对于不能按时结项和需要变更的课题,督促负责人办理延期和变更等手续,并及时把延期及变更申请、结项材料报送规划办。定期了解每个项目的研究进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于遇到的问题及时向规划办沟通,起到很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管理部门能够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保证课题的顺利完成。认真配合规划办做好课题的中期检查工作,并向省规划办汇报我校承担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提交书面材料和每个项目的进展报告。

通过以上措施,我校在国家和省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取得不错的成绩。截止2009年,我校累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8项。从过去的每年1项到2009年的11项,获资助率逐年提高,增幅虽然不大,但非常稳定。在2009年度河北省获得的3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我校有11项,占资助总数的36.7%。获资助数为我校历史最高。立项数在全国同等师范类高校中也名列前茅。近5年,我校共承担省社科基金项目148项,从2005年的19项,到 2009年度54项,立项总数也有大幅提升,立项率达44.2%。

随着国家和省社科基金项目的逐年增加,在规划办和我校科技处的积极有效的管理下,出版和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反响及社会影响。其中苏宝荣教授主持的《词的功能义研究与语文辞书编纂04BYY024》等4项的国家社科基金成果结项获得优秀;沈长云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国家的起源与形成研究(03AZS001)》等3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结项获得良好。张骥教授的最终研究成果《文化与当代国际政治》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以“重视和应对文化对国际政治关系的影响”为题予以报道,呈报给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国家领导机关。该书分析了文化对国家权力、国家安全、国家外交、国际冲 突、国际合作、以及全球化进程的影响,并就我国应对策略提出了一些建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我校王长华校长承担的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河北文学通史》也于近日通过了鉴定结项,并获得优秀。全书共四卷七册,约二百万字。该书的出版,填补了河北区域文学研究的空白。同时,该书还是一部河北省对外宣传,展现燕赵文化与文学风采的典范学术著作,对人们了解燕赵文化及河北文学大有裨益。

六、个人在科研管理工作中的感悟和秉持的原则

1、正确处理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服务是管理,管理不等于服务”,基于对政策的了解和把握的情况下,进行有理、有力、有

  据的管理,在管理基础上,再做到耐心、细致、周到的服务。

2、做好本职工作,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层次。本职工作是应尽之责,我们责无旁贷,如何提升服务层次,就需要我们加强学习,不断发展、完善自我,在管理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为广大教师开展研究提供符合科学规律的学术平台。

3、在科研管理过程中,能够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及时和相关部门交流探讨。管理是一门学问,社会科学管理就是一项工程,形象的说就是一条生物链,每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会影响到该工程的健康良性发展。

4、办事不惜“力”,看重过程,更看重结果。为了完成工作经常加班,为了搞清一个问题经常使用自己的手机拨打长途电话向管理部门咨询。

5、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把工作做到最好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我们不能做到最好,但可以做得更好。管理要有管理的力度,管理的力度是建立在事情刚性基础上的不能违背的原则;服务要放下架子,把握分寸,是由人来掌握的,事情本身的刚性原则和管理者把握的“度” 做到完美结合,才是最理想的结果。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2010年3月16日)

责任编辑:李树伟
  相关链接
 
•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 01-22
• 2014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首 01-14
• 感怀过往  寄语希望 12-31
• 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官方微信正式开通 11-18
• 河北大学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 11-04
• 省社科基金项目新版结项证书启用 10-08
• 全国社科规划办规划处负责人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答记者问 07-17
• 让我们的生活处处飘满书香 07-11
• 关于组织开展“创新河北”专题研究的公告 02-02
• 关于评选2014年度省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01-12
• 关于征集2015年度基础类和跨学科类重大项目选题的通知 01-09
• 关于做好我省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01-06
•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5年度申报指南》赠阅通知 11-04
• 关于转发全国社科规划办《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公告》的通知 11-04
• 关于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的通知 10-28
• 关于开展2014年度国家、省社科基金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10-28
 
• 坚持正确改革观和科学方法论的有机统一 11-28
• 在比较中展现中国政党制度优势 11-28
• 我国依宪执政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宪政 11-17
• 在比较中展现中国政党制度优势 01-15
嵌套_bottom
主办单位: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河北新闻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