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强力治污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我省争取中央支持和大胆“先行先试”的几点建议

稿源: 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时间: 2015-06-12 08:58:21

 

    当前,我省面临着“治理环境污染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的难得机遇:习总书记视察河北和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做出了重要指示,中央明确提出河北压减4000万吨煤炭消费和过剩产能的要求,中财办正在研究京津冀统筹协同发展的意见以及在此背景下如何支持河北的措施,国务院2月下旬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的三项措施等。如何才能充分抓住有利契机,尽可能地争取到中央政策支持,借力借势置换高排放产业,开启“吃饱饭、吃好饭”的“新灶”;如何才能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大胆的在制度设计上“先行先试”,出将“破解治污难题与发展接续产业结合起来”的“新招”,确实考验着我省的政治智慧和治污自信。本报告提出我省应向中央争取的和大胆“先行先试”的几个关键措施,供我省相关部门向中财办上报支持政策措施时参考。

    一、向中央申请在“鼓励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替换燃煤”方面给予我省叠加补贴

    治理大气污染的关键在于压减燃煤,中央给我省分配的压减燃煤目标是4000万吨,任务非常艰巨,必须以新能源来替换,在风电能力有限和天然气极其缺乏的河北,只有成本较高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可以用来部分替换燃煤的新能源。是否能顺利地让成本较高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在生产和生活领域推开,很多人都有疑虑。但是从安徽等地大面积推广“金太阳工程”的成功经验看,只要稍加补贴,农村居民、企业厂房、城区符合条件的楼宇都可顺利应用光伏发电替换煤电并从中获利,效果好得出乎意料。我省若能在较大范围内铺开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将极大地减少煤炭消耗,同时带动太阳能光伏电池、发电装置及设备、电力供热系统及其入户装备、电力锅炉及相关配套产业爆发式增长。尤其是目前非硅基半导体太阳能薄膜电池技术已获突破,汉能公司的CIGS项目已在曹妃甸、秦皇岛大规模布局,未来三年将会大幅度降低光伏发电的成本并提高光电转换效率,能否大面积推广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获得政府补贴。为此,建议我省向国务院申请启动“国家‘金太阳工程’特别推广行动”,将冀中南七市列入该行动实施范围,申请中央财政在现有补贴政策(以奖代补)的基础上对冀中南地区布局集中式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再叠加特殊补贴,全力支持河北迅速铺开太阳能发电能力。我省也应制定好全省工业集聚地、主要城区和农村地区替换煤炭资源消费的行动计划和时间表,上报有关部委批准。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可以大规模替换燃煤,治理雾霾,二是就地培育了新能源应用市场,尽可能做大做强我省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能力(如英利、新奥硅基太阳能电池),并促成新一代太阳能薄膜项目(如汉能的CIGS、54所聚光砷化镓)继续大规模落户我省,从而带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迅速做大,替换传统钢铁、建材等资源型重化工业,成为我省新的主导产业。

    二、向中央申请加快在河北境内布局建设核电项目

    多年来,我省曾多次请求国家批准在我省建设核电项目,但都有实质进展,原因在于当时我国第三代核电的技术瓶颈尚未突破,二代半核电项目河北不太具备选址条件,而全国核电建设也基本上处于等待状态。目前我国第三代核电站的技术储备和装备制造已能够胜任核电厂建设的要求,“快堆”系统和核电机组“压力容器”两大瓶颈已实现突破。全国首批30座三代核电站已开始落地,今年的“两会”刚刚发布了重启核电项目建设的消息。但是,全国沿海地区中只有河北省未被确定核电项目选址,其它沿海省份几乎都已确定核电选址,而河北却恰恰是最需要核电来替换煤电的省份。因此,我省应再次恳请国家支持并批准在河北选址布局核电项目。

    三、尽快主动与中核公司商洽“小堆核电站”选址河北试点

    由于大型核电站往往建造于远离主电网的偏远地区,所以当前小型堆项目已经成为大电站的必要补充。小型堆是指电功率在30万千瓦以下,采用模块式设计、单堆功率较小的一体化反应堆。“小堆”相对于“大堆”更安全,用途更广,可代替传统的燃煤向城市和工业园区供热,解决“用电荒”、“用气荒”的问题。目前,世界发达国家都在全力研发和建设“小堆核电”,中核公司小堆ACP100项目设计已经完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选址开工建设在即。我省应抓住机会,在中央的支持和帮助下,全力推进这个引领世界核电潮流而又与世界领先水平基本在同一档次的核电项目的引进和建设。与此同时,恳请有关部委积极支持中核公司在河北选址试点地下“小型核反应堆”。

    四、主动与相关电力央企商洽,将IGCC清洁煤电装备制造项目布局河北,并恳请国务院全力支持

    多年来,电力央企在全国投资上马了大量的“亚临界燃煤机组”,这些中小火电项目都是低效率、高排放、高耗能的。2011年华能公司在天津建成全国首家自主知识产权的IGCC示范电厂,IGCC清洁煤电机组将成为未来替换全国中小型“亚临界燃煤机组”的主要设备。因此,我省主动与华能等电力央企商洽,将试点成功的IGCC清洁煤电装备制造项目引进我省,将规划的主要装备制造产能放在河北,未来全国必将全面推广IGCC清洁煤电厂,我省也必将占尽IGCC装备制造产业先机。

    五、向国务院申请设立全国首家“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

    这里所说的“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与我省2013年11月刚设立的“省级节能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不同,它应是私募性质的、需经国务院批准的大型产业投资基金,应由省内战略投资者、大型企业与国内外有实力的投资机构和战略投资者联合共同发起额度应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或60亿美元,最好是“双币基金”。建议采取“母子基金”的模式运作,在募集额度500亿人民币和60亿美元的基础上,将基金按照55比例进行分配,50%用于直接投资,从总规模500亿元中拿出一半资金,根据不同的地域、产业、项目,发起设立多个产业子基金,不断扩大融资规模、放大资金杠杆功能,经验表明,这种模式能够放大资金规模6倍以上,撬动直接投资3000亿元以上。目前全国还没有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性“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我省地处治污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最前沿,理应向国务院申请此类基金。如成功设立并挂牌,将对国内外新能源公司和节能环保高技术企业落户河北、培育我省本土的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小巨人”企业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六、省人大尽快制定出台《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与违法处罚条例》

   《条例》应明确提出针对“恶意排放”或“恶意间接排放”的最严厉的行政处罚措施,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公民、企业法人和相关政府部门责权、义务和违法所处的惩罚。

    七、在建立“县级绿色GDP核算体系”方面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试行“县级发展绿色GDP考核评价体系”

    目前,关于“绿色GDP”的核算问题学术界争论较大,国家也未就此出台统一的核算方法。针对我省目前治污重任和转型压力,必须在各地建立起一种发展绿色GDP的动力机制,激励和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全身心地投入到经济转型和绿色崛起中来。为此,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我省时要求我省“敢于先行先试”的重要指示,大胆地开展县一级“绿色GDP”核算和评价工作,应提到今年工作日程上来。虽然我省拿出的绿色GDP核算方法并不见得是最完美的,但在全国率先建立起这样一种评价考核和引导机制,不仅展示了我省坚定走绿色崛起之路的决心,也彰显了我省治污的自信。对于吸引绿色经济入冀发展、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有着积极的影响。建议省统计局先行研究并拿出我省县级绿色GDP核算初步方法,可先选择一部分县域进行核算试点,试行绿色GDP评价体系,把评价指标纳入到省对县的绩效考核体系中实施考评,经试点完善后再推广全省。

    八、以市场化手段淘汰小化工、小塑胶项目污染源

    向中央提出,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合理分工出发,由国务院协调中石化和京冀两地政府共同推进燕山石化整体搬迁至河北沿海地区,并实施2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升级改造,从而以市场化手段排挤淘汰小化工、小塑胶项目污染源

    炼化一体化大乙烯项目是化工产业技术高端、循环经济的代表项目,对于化工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层次提升的作用不言而喻,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也是共识,而对于消除大区域范围内的大气和水污染的作用很多人都认识不到。举例说明,日本东京湾板神沿海工业带和美国墨西哥湾均布局了规模巨大的炼化一体化乙烯循环经济产业群,其内陆腹地反而没有任何小化工厂,海水和空气反而没有被污染,原因就在于炼化一体化装置和循环经济生产的乙烯成本会非常低,不用运输立即转化成其它后续化工产品并继续往下游工厂传导低成本原料产品,这样就会围绕乙烯项目形成巨大的循环型产业集群,将彻底挤垮内陆腹地所有的小化工厂,比较彻底地杜绝化工气体污染和海水污染。从某种意义上说,当前渤海海域的污染和渤海腹地大量的小重化企业污染源的出现,就是因为在渤海湾西岸没有足够产能的炼化一体化乙烯产业群。目前建成的只有天津的一个一体化装置的百万吨乙烯项目和北京燕山石化的小装置拼合的百万吨乙烯项目,京津两地合计才200万吨产能,远远不能满足京津冀地区500万吨乙烯当量需求。京津冀地区人口稠密,化工产品的需求巨大且利润丰厚,由于乙烯裂解只有石油巨头才有能力加工生产,且为国务院控制性审批项目,300万吨乙烯当量需求的巨大缺口必将促使民营资本绕开乙烯项目转而大量投资乙烯中下游延伸产品,京津冀地区就会出现很多产能小、技术水平低、装置差的化工厂、塑料厂、橡胶厂,这些小工厂分散在各地,从外地购进中间化工原料,再加工成后续产品销售给外地,由于空间上不集聚,产品上不是循环链条,废气、废水排放就难以控制,“恶意排放”或将部分污染性的生产阶段分包给村民作坊的“转嫁排放”现象就会层出不穷。单靠行政关停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根本之计就是要学习日本东京湾和美国墨西哥湾的重化工业布局经验,在我省沿海布局建设200-300万吨炼化一体化乙烯项目,按照“吃光榨净”的循环经济理念,围绕该项目布局中下游产业链条的化工产业群,才能根本上杜绝内陆腹地化工企业的污染,还渤海海水的清洁。燕山石化的百万吨乙烯项目并非一体化装置,而是几个装置拼合成的,其最好的出路就是搬迁至我省沿海地区并进行200-300万吨乙烯产能装置一体化升级改造。对此,我省必须有超前认识和机遇意识,在中央强力协调京冀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要坚定不移地向中央申明该项目消除内陆污染的作用,并请求全力支持燕山石化搬迁至我省沿海地区,尽可能避免“先上马炼油项目、视情况再上乙烯”的“炼化分离”的“走弯路”现象。

    九、与北京市商洽协调,开拓出我省置换重化工业的服务业新增长点

    与北京市商洽协调,积极促成首都知名医疗和教育机构在我省高铁节点城市布局建设“分院”和“分校”,我省配套制定相关鼓励支持政策和措施,在有效分流北京外来人口、疏解北京城市功能和负担的同时,开拓出我省置换重化工业的服务业新增长点

    除了污染治理外,首都最紧迫的是如何疏解城市人口和功能,最容易疏解人口与城市功能的领域当属教育、医疗、会展等领域,当前,我省应率先从医疗、教育领域着力,积极与首都的著名医院、著名高校开展合作,利用高铁等快捷交通的优势,吸引其来保定、石家庄、张家口、廊坊、唐山、秦皇岛等首都周边高铁“节点城市”兴办分院和分校。京冀联手共同创新合作办医疗和合作办教育的模式,在“一个法人、异地建设、一体化经营”的基本原则下先行先试,采取民间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和采购设备入股分红的方式,解决分院、分校建设资金的问题。比如,保定市离首都只有半个小时高铁车程,可以考虑在紧邻高铁站(保定东站)的地域与首都某一个或几个著名大医院合作建设“分院”,通过社会资本投入的方式高标准建设医院门诊楼、住院部等各项基础设施,保定市政府提供土地、开通道路、安排公共交通等,民营资本采购大型医疗设备,北京的医院方面启动名医来分院轮流定时出诊制度,定向培养或委培分院招聘的医科大学毕业生和研究生,实行总院为分院轮训医生、总院医生轮流到分院带薪定期上班等方式,将保定分院真正变成总院的医疗直属机构,保证医疗技术不逊于总院,又能享受到比总院更方便舒适、成本更低的治疗过程。这将会大大吸引外来入京看病的人口集聚保定,不仅能有效地疏解入京外来人口,而且还能带动保定“高铁新城”的建设和服务业的发展。

 

     本文系第327期《省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专报》,2014年3月14日编发。作者:陈璐。

  

责任编辑:刘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