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志愿服务 推动“善行河北”活动深化拓展的对策建议

稿源: 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时间: 2015-04-29 10:08:45

 

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志愿服务  推动“善行河北”活动深化拓展的对策建议

                                                    ——以河北师范大学“阳光支教”活动为例

 

  “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以互助、诚信、敬业、孝老为重点,在燕赵大地倡导善,弘扬善,践行善,得民心顺民意。社会各界期望“善行河北”活动长期扎实深入开展,形成长效机制。我们通过分析河北师范大学长期坚持“阳光支教”志愿者活动这一案例,探讨我省如何推动全社会普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成为公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促进“善行河北”活动继续深入发展,探索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新模式。

   一、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持续五年开展“阳光支教”,帮助农民工子女学习特长,增强自信

  (一)关键词:40门课程,纳入课表,5年坚持

   2009年初以来,河北师范大学以“帮助农民工子女平等地融入城市生活”为宗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阳光支教”活动。先后有165名具有专门特长的大学生志愿者爱心接力,连续五年坚持不懈每周四下午在石家庄市方北小学开展教学。活动以小学生兴趣社团为依托,纳入课,先后开设四十余门课程利用各种机会为农民工子女提供表演和展示特长的平台。

   石家庄市裕华区方北小学是个城中村学校,60%的学生为外来农民工子女。“阳光支教”课程分为七大板块称为“七彩课堂”。先后开设了摄影、软硬笔书法、版画创作、简笔画、板报设计、话剧表演、戏曲、舞蹈、美文朗诵、英文电影欣赏、竖笛、手语舞、街舞、小鼓、健美操、拉丁舞、手工制作、魔法气球、魔术、魔方、剪纸、折纸等四十多门课程。孩子们用学来的特长和技能填补作为城市边缘人的失落把学习动力逐渐带到课本知识学习,成绩日渐提升。

  (二)闪光点:严密组织,保障质量,接力奉献

   参与河北师范大学“阳光支教活动的志愿者全部为在校本科大学生。一是由校团委统一组织,设置专项志愿服务;二是志愿者须通过严格的招募选拔岗前培训才可上岗;三是每次课程都有志愿者协会专人带队组织管理,课前督导备课,课后总结记录,分析课例,交流分享,不断提高课程质量;四是“阳光支教”专项服务队以低年级1200名候选志愿者做后盾,解决了接力运行的问题。

  (三)优越性:传播善意,多方共赢,温暖社会

  1.农民工子女找回自信。孩子们学到了特长与技能,收获了灵巧的双手、强健的体魄、正确的价值观、自立自强的精神,体验到了自豪感。“阳光支教”使一些孩子的性格更加开朗。三年级李晓霞的父母忙于生计常将她一个人放在家里,她就用魔法气球变出自己的玩伴,她说:“有漂亮的气球相伴,不会感到孤单和害怕”。五年级的王宇曾是学习成绩差、打架调皮的问题学生。他一家三口住在地下室,父母以流动摆摊为生。2012年,他被选为第一届国旗苗苗班的口令员,时刻想着像大学生志愿者那样严格要求自己,不能为国旗班丢脸,先是训练中一丝不苟,后来说脏话打架的次数少了,再后来课堂纪律、学习成绩也逐渐得到了改善。孩子们收获爱也学会了付出爱,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定期参与学雷锋活动、社区服务、敬老院义务劳动等。

  2.为大学生提供成长平台。一是崇善行善,提升了自身需要层级。当代大学生迫切需要一个检验自我和获得尊重的实践平台,“阳光支教”使他们有机会在幼小的心灵中播撒善的种子,满足了更高的精神追求。二是经历成长,提高了综合素质能力。现在用人单位都看重实践经验,招聘面试“三分钟定生死”。“阳光支教”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锻炼提升,为迈入社会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丰富课余,书写美丽大学生活。四是承担责任,引领社会向善潮流。服装表演的冯梦丹说,听见孩子们“老师,老师”的叫着,责任感油然而生,她如履薄冰般地对待每一节课。大家认为,做志愿者真的是一件很“潮”很酷很得意的事,我国建设和谐社会,将会有很多事情需要由志愿者去填补公共生活领域中的缺憾与不足。

  3.为农民工排忧解难。一是减少经济支出。二是解决力所不及。据我们调查,84.74%的农民工家长没有时间陪伴子女,志愿者给他们的孩子带来了与欢乐、开朗与自信。三是提高家长素质。很多家长经常采用打骂类极端方式,使孩子产生惧怕抵触心理,只能撒谎说假话。“阳光支教”活动给孩子带来的较大变化,让很多家长开始改变,他们加强了与学校的合作,努力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还学会了倾听和尊重孩子。四是助推梦想实现。农民工望子成龙的愿望更加强烈。孩子们在“阳光支教”—“七彩课堂”活动中增添了自信,转化为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近年来,方北小学的整体教学开始在全区名列前茅,家长们看到孩子有出息了,又鼓动亲戚、老乡的孩子都上方北小学。

   二、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开展“阳光支教”活动的几点启示

 (一)社会的理解与呼应是大学生志愿者长期坚持弘扬善、践行善的重要条件

   河北师大的“阳光支教”活动开始时步履艰难。方北小学在2009年之前就开设了“七彩课堂”,希望每个孩子每年学习一项技能或特长,但是本校教师开设的课程专业性不强,效果不理想。“阳光支教”志愿服务开设的科目丰富且专业性强。并且,志愿者想方设法贴近孩子,自己花钱买棒棒糖、小贴画等各种小礼品和奖品鼓励孩子,让学校老师们非常感动。学校把“七彩课堂”正式列入课表,并且将课时由40分钟延长到一小时。校长要求老师们帮助志愿者搞好教学,给每个兴趣班配备了对接老师,每堂课全程指导,总结得失,帮助志愿者提高教学水平方北小学校长还在家长会上讲接触大学生志愿者对于孩子成长的好处,引导孩子向往知识,向往高层次人生追求。几年来,方北小学被特例允许在全区小学生社团艺术节上展示三项特长。他们的美文朗诵、话剧表演、版画创作、魔法气球等项目都进行过表演和展示。

 (二)用兴趣和特长去帮助弱者,在快乐奉献中收获成长,是善行长期坚持的内在动力

   在“阳光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不仅是单向度的付出和奉献,而是在展示自己长期积累的特长和技能,得到的是赞赏与羡慕,会产生一种正向的、愉悦的情感体验,产生自我实现的成就评价,这些都会激励志愿者增强做好这件事情的内在动力,转化为战胜困难的意志力。志愿者赵玥讲授“魔法气球”,她的学生以三年级为主,好动、调皮是他们的天性,想让他们乖乖地上课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但孩子们都说她是“了不起的姐姐”。她改变了授课方式,每节课只教他们一两个花样,剩下的时间让他们自由联想和尝试创新,保护和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天性。“后来孩子们练的多了,掌握技巧了,就开始发明创造了,于是课堂就变成了自由创新,然后互相教,我教他们,他们也教我。”

 (三)现实的榜样是向善链条传递的激励机制

  榜样是人类成长的参照模板,偶像崇拜尤其是儿童成长的必然过程。大学生志愿者课后还要经常解答孩子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甚至要陪他们电话聊天。这让孩子们的榜样学习建立在了现实可感、正面可学的基础之上。大学生乐观向上的品格、平等仁爱的精神、多才多艺的风貌和独立自信的个性特点,让孩子们倍感崇敬,甚至以他们为崇拜偶像,经常是志愿者一进校门就引起孩子们的一片欢呼雀跃。志愿者陈逸芳平时就穿一身普通的运动服给孩子们上篮球课,但孩子们说:“姐姐,你怎么那么漂亮啊!”孩子们打心眼里喜欢志愿者,在他们看来,大学生志愿者最酷最美,要在能力与气质等方面努力地向志愿者靠拢,这有助于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榜样的力量还使幼小心灵懂得了奉献爱与传递爱。一次,二年级的同学上语文示范课,老师提问“你们长大了想做什么?”有孩子回答:“我想当大学生,那样就可以和哥哥姐姐们一样来教小朋友学本事”。

   三、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善行河北”活动向更深层次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更新理念,党委和政府推动志愿服务在全社会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1.党委和政府积极扶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当前,积极引导我国公民日益增强的社会参与意识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是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课题。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不管政府的计划多么精心酝酿,都无法取代社区组织和志愿者们人性化及温暖的关怀。”面对我国社会目前亟待解决的多种问题,许多事情不一定完全由党委和政府带头去做,而是善于动员志愿者资源作为政府工作的辅助力量,在社区服务、扶贫济困、敬老助残、应急救援、环境保护、大型活动和维护公共利益等方面,放手让志愿者组织发挥作用。

  2.党员干部要发挥志愿服务的示范带头作用。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社会公众人物这些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人士不能游离于志愿服务事业之外,应当在“善行河北”活动中树立榜样。“善行河北”活动要与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结合起来,建立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每年至少以普通公民身份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爱心,了解民情。这将对社会风气好转产生巨大影响。

  3.鼓励企业支持志愿服务事业。第一,有社会影响的大企业可以创办基金会来支持志愿服务;中小企业量力而行,提供一定资金与物资上的支持。第二,企业鼓励员工定期当志愿者,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4.扶持中产阶层人士多做好事善事。目前,我国的一些中产阶层人士生活好过了,有钱有闲,自发成立了很多利用新兴媒体和私家车的便捷联络起来的兴趣组织和社会圈子。可以扶持他们整合力量,利用专业技术和社会资源,结对帮扶或开展网络公益活动。

  5.动员退休干部、教师、医生、科技人员、工商业人士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参与志愿者活动。组织他们在图书馆、科技馆、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开展专业技术志愿服务,既节省政府开支又培养了公民美德,充实退休生活。

    6.继续引导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90后大学生乐做志愿者。高校要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克服形式主义和一阵风。培养中小学生从小热心社会服务,将有助于他们全面发展和学习进步,连写作文都有话可说,不再无病呻吟,生编硬造。

 (二)加强培训,全面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1.大学开设服务学习课程。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提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青少年没有渠道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方法和技能。服务学习课程能够帮助大学生了解和掌握如何为人民服务,吸引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的善行义举,促进志愿服务向专业化发展。

  2.将志愿服务列入全省中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必修课程。在课程中纳入服务学习内容,并规定在高中毕业阶段修满志愿者服务的时间和学分,方可毕业。

  3.建设覆盖全社会志愿者的培训体系。志愿者人多面大,集中培训无法解决财力开支和组织管理等诸多问题。一方面,省文明办继续重点培训优秀志愿者,培养志愿者领袖和骨干;另一方面,我省还应首开先河,开发面向社会各群体的志愿服务培训网络课程,并不断更新内容,供我省各阶层志愿者学习提高。

 (三)完善制度,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可持续发展

  1.重视发挥法律的利导作用。建议省人大尽快将《河北省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强化政府在志愿服务中的激励保障、规范监督责任,明确志愿组织、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防范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减少志愿活动中的矛盾和纠纷,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2.建立“财政支持为引导、社会支持为主体”的资金保障机制。一是政府投入。将志愿服务经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设立志愿服务财政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志愿者的培训、奖励和意外损害救济等。二是税收导向。政府通过减免税收和返还所得税等制度来调节志愿者活动的发展方向,鼓励企业或者个人捐赠志愿服务事业。三是社会捐赠。关键是要重视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及活动效果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社会监管,提高志愿者组织的公信力,这是赢得更多社会捐赠的重要前提

  3.由志愿者组织为志愿者提供相应的人身保险志愿服务具有无偿性,但是,在参与社会服务,尤其是一些危险性活动如环境保护、抢险救灾等,可能会威胁到志愿者的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志愿者组织应当根据服务的内容为志愿者提供相应的人身保险,切实保障志愿者的权益。

 (四)强化激励,引导更多人向善行善

  1.由河北省文明办统一负责对于全省志愿者的表彰、优待和奖励。

  2.出台《河北省志愿者表彰奖励条例》作为规范性文件,定期评选杰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等在招聘录用时,在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聘用录取优秀志愿者。

  3.政府给予优秀志愿者适当的物质奖励。1993年,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的《全国与社区服务法案》规定,对于做满1400小时的青年志愿者,美国政府将每年奖励4725美元的奖学金。我省还可由慈善机构和企业设立奖励基金,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五)加强宣传,培育品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1.明确口号。提出河北省志愿服务的统一口号,如:“积德行善,能帮就帮”、“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2.设立行动日。参照广州市的做法,设立“河北省志愿服务行动日”。

  3.培育品牌。一是进一步主动包装推介我省口碑好,影响大的志愿者典型,长期跟踪培育与宣传。二是做好各类媒体上的我省志愿者形象广告,使志愿服务事业形象化、符号化、视觉化,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本文系第321期《省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专报》,2014年1月2日编发。作者:陈晓玉。

 

责任编辑:刘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