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抢抓大数据战略机遇 培育我省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的对策建议

稿源: 省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专报319期(2013年11月8日编印) 时间: 2014-11-28 15:47:57

2013年10月11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报道:“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大数据国家战略或将提上议程。经国务院同意,将来或推出一个国家科技和产业专项来引导和支持大数据的研究和产业发展。”如何抢抓大数据带来的战略机遇,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是我省亟需深入研究的课题。

 一、我省利用大数据战略机遇

 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的条件分析

 (一)有利条件

  1.天时:全球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尚处起步阶段,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数据概念真正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是从2012年开始,到2013年才真正“火” 起来,专家和媒体将2013年称为“大数据元年”。近日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进行了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敏锐地把握好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趋势,切实地把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好。我省发展大数据经济既是大势所趋,又能与全球基本同步,更可以为我省扎实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添秤”、“加分”,可谓占得天时优势。

 2.地利:我省环抱京津,具备承接京津大数据项目外溢的多项有利条件,以大数据改造和替代传统高消耗、高污染行业符合国家对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改善的要求。特殊的地理优势,使我省能够“筑巢引凤”,为中央、国家机关以及众多央企和京津两市利用、发展大数据提供各种资源和便利条件,进而有效承接大数据项目外溢。当前,受雾霾等显性因素的影响,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治理面临的国内外压力巨大。发展大数据产业一方面可以改造传统产业的技术链和产业链,促进其向低消耗、低污染、高附加值发展。另一方面,以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腾笼换鸟”的突破口,可以争取更多的国家层面和相关省市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可谓占得地利优势。

3.人和:当前我省正在加快“无中生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省上下正在积极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数据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一员,发展大数据正好切合了我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部署,可谓占得人和优势。

(二)不利条件

1.数据观念有待加强。目前,我省由于数据观念不强导致的数据公信力弱、质量低,数据定义一致性差等情况较为严重,共享的观念还远没有普及,数据管理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

2.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企业信息化水平欠佳。近年来,我省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但仍处较低水平。特别是企业促进自身信息化的积极性不高。

3.决策往往更多依据直觉和经验,对数据支撑决策的重要作用认知不足。我省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企业,仍未改变以往凭借直觉和经验的传统决策模式。

二、抢抓大数据战略机遇 打造我省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的对策建议

面对大数据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需要在增强紧迫感和机遇意识的基础上,由省委省政府通盘考虑、统筹谋划,依据措施落实后效果(效益)显现的时间,从短期(1年以内)、中期(1—2年)、长期(2年以上)三个时间维度出发,制定详尽行动方案,力求把大数据培育成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助力我省跨越发展。

(一)短期层面:深刻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社会应用需求,以整合现有数据资源为切入点,迅速形成经济和社会效益

1.尽快邀请制定国家层面大数据战略的专家、主导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国家部委官员和国内外大数据企业巨头到访河北,为我省把脉支招,提供政策和项目支持(预计显效时间:3—6个月)

采取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邀请相关“两院”院士、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的专家和官员,帮助我省谋划大数据战略和产业乃至具体项目的发展。参照“百家进河北”系列的模式,邀请百度、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大数据企业的掌门人到我省交流考察,独资或与我省企业合作发展大数据产业。

 2.整合现有政府信息资源,积极促进大数据应用,实现数据惠企、数据利民,引 爆信息消费(预计显效时间:3—6个月)

在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整合现有政府信息资源,为社会化开发利用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出台加强公益性、商业性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政策措施,吸引相关企业开发APP等智能应用程序、提供智能信息服务,为公众的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便利,引 爆信息消费。例如:

第一,整合质监部门掌握的组织机构数据和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掌握的地理位置数据,按行业、类型、区域等标准进行分类,分别制作成数据包,为企业开发办事导航、位置服务等智能业务提供数据资源。

第二,整合公交部门掌握的公交数据,为企业开发站点查询、乘车线路制定等服务提供数据资源,使企业减少人力、物力投入,有效降低成本。据报道,北京九州联宇公司由于使用政府免费提供的公交数据,仅在开发公交出行应用方面,一年就能节省数百万费用。

第三,整合省内各级医院的实时床位、门诊、优势领域、级别等信息,为企业开发就医导航、预约挂号、预约入院治疗等服务提供数据资源。同时,整合各医院的医疗影像数据,为企业开展医疗影像数据处理服务提供数据资源。医疗影像数据既可以为医生提高诊疗水平,减少医疗事故提供支撑,又可以开拓新兴产业。据报道,目前仅医疗影像数据处理一项,山东众阳软件就占有山东省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每年产值在1.5亿元以上。

第四,整合我省旅游景区、风土人情、特产、景点门票、机票、车票等旅游资源信息和接待单位及其等级、房间床位数量等旅游接待能力信息,为企业开发旅游APP等智能业务提供数据资源。同时与携程网、淘宝旅行等旅游电子运营商合作,开设网上旅游产品旗舰店等推介平台,借助上述旅游电子运营商的数据资源,打造“智慧旅游,数字景区”。

 3.建立基于大数据的生态环境监测和决策体系,为治理生态环境、强化环境约束提供支撑(预计显效时间:6—9个月)

将我省建立的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实时接收系统、空气环境质量遥感监测业务系统的数据资源与国土、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的数据信息进行整合,建立基于大数据的生态环境监测和决策体系,使决策层能够实时掌握生态环境变化情况,针对暴露出的问题,通过分析及时找到症结并提出应对措施。同时,为进一步强化环保、降碳、减排等刚性约束提供依据。

4.建立钢铁业大数据监测平台和应用系统,助推我省钢铁业化解过剩产能和“吃钢”产业链发展,增强我省钢铁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预计显效时间:1年左右)

 第一,建立钢铁业大数据监测平台,整合我省钢铁业“产供销”各类数据和政府及行业协会掌握的经济运行、行业动态等方面数据,实现产品、市场和经济运行的动态监控,对过剩产能、落后产能进行实时定义和展望,对产业结构进行科学评价。这方面可以借鉴贵州省今年初按照动态监测、量化分析、科学预测、快速反应等原则,建立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的模式。

第二,运用钢铁业大数据应用系统,为各钢铁企业提供生产系统评价、仿真模拟生产、质量一体化监测及管控、精准营销、产品趋势研判、技术预测等生产性服务,推动企业“有中生新”,实现技术链、价值链向高端推进,带动相关产业和企业发展高端后续产业,促进“吃钢”产业链延伸和发展。这方面可以借鉴四川长虹与IBM合作成立大数据分析竞争力中心,以数据分析和运作管理为支撑,逐渐从传统制造业向新兴产业进行拓延,实现转型升级的办法。

(二)中期层面:强化政策支撑,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1.打造政策高地,全力吸引大数据项目落地,引 爆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预计显效时间:1年左右)

 根据我省“四大攻坚战”的战略指向,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尽快研究制定我省吸引大数据项目落地的各项政策措施,力图项目早日落地,形成先发优势。同时,建立政策措施的动态评估和调整机制,保证政策措施始终保持前瞻性,形成持久优势。

第一,吸引中央国家机关、央企和其他大型企业的数据中心落户我省张承地区。张承地区特别是坝上贫困地区,常年气温较低、地质稳定、自然灾害较少、清洁能源(风能)充足,符合工信部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中对数据中心在气候、地质结构、能源供应等方面的要求。认真研究土地、电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进一步论证数据中心就近使用风电的可能性,谋求解决风电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

第二,积极承接京津大数据外溢项目落地。在土地、人员、配套设施等方面制定优惠措施,吸引京津大数据外溢项目特别是对土地有一定要求的硬件制造、产品组装等项目落户我省。

 第三,借助中美科技创新园区,特别是世界创新论坛永久会址落户保定涞源的重要契机,打造我省“重视科技创新”的品牌效应,吸引国际大数据开发和应用企业到我省设点布局。

2.积极发展金融大数据,引 爆现代金融业服务经济发展(预计显效时间:1—2年)

第一,积极引导省内金融机构整合自身掌握的数据,采取购买、共享、租赁等方式获取移动网络、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等新兴业态掌握的数据,通过无偿使用、有偿购买、参股运营等方式获取政府掌握的数据,建立金融大数据系统,打造核心竞争力。

 第二,鼓励我省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充分利用大数据在活性、颗粒度、维度等方面的优势,发展第三方支付、网络小额借贷、网络供应链金融以及P2P网络借贷等新型金融业态,在中小企业融资、电子商务、个人理财等方面提供智能化、高效率、开放性的金融服务。

3.促进相关园区和企业向大数据产业转型,抢先在大数据产业链中寻找商机(预计显效时间:1—2年)

 大数据产业链延伸性极强,涉及硬件、软件、服务等多个方面。我省相关园区和企业应力争抢得大数据产业链蕴藏的巨大商机。其中,硬件方面,相关制造企业可以开发图像、温度、压力等各类传感器,电子制造企业可以开发交换机、路由器等产品。软件方面,可针对运维管理、系统集成、数据安全、云存储等方面提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服务方面,可提供数据租售、分析预测、决策支持等服务。

(三)长期层面:突出交易市场(平台)的主导性和人才队伍的基础性,为我省在全国乃至全球赢得大数据领域的优势地位奠定基础

1.探索创立中国数据资源和技术交易市场(平台),促进我省数据产业发展和数据技术研发应用及创新(预计显效时间:2年以上)

 利用廊坊三河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或者秦皇岛“数谷”的先发优势,借鉴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模式,创立中国数据资源和技术交易市场(平台)。

 第一,对我国乃至全球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赢得在数据标准制定、数据产品形态及定价、数据技术研发应用及创新等方面的主导权。

第二,推动我省企业借助市场涵盖的各行业、企业的数据资源,进一步开发衍生数据产品,拓宽数据资源的价值空间。鼓励我省企业和个人依托市场产生的最新资讯,开展创新和创业,创造更多商业和就业机会。支持我省及外省、外国企业将市场中符合我省实际的技术研发应用及创新成果尽快在我省落地。

第三,吸引国际国内先进研发机构和应用企业与我省对接,在我省建立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机构,对市场中的技术研发应用及创新成果进行二次开发,提高我省数据技术研发应用及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2.多元化、多层次培养大数据专业人才(预计显效时间:2年左右)

 大力落实“巨人计划”,吸引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人才;积极争取与国内外大数据专家建立稳定的指导协作机制;探索与国内大数据领头企业建立人才协作培养、项目指导等合作;鼓励高等院校整合现有专业,定向培养大数据专业研究人员;支持高等院校与大数据研发机构和企业合作开设大数据课程,与大数据应用企业合作开展大数据学历教育,与科研机构、职业培训机构联合培养大数据技术应用人才。

    项目负责人:张硕 河北省财政科学与政策研究所

责任编辑:李智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