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套top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机构设置 | 社科动态 | 通知公告 | 社科咨政 | 燕赵学人 | 工作交流 | 热点文章 | 结项申请 | 管理文件 | 下载专区 |
基于典型调查的河北省“走出去”战略的实施现状及对策
稿源:   时间:2014-07-15 16:05:00

基于典型调查的河北省“走出去”战略的实施现状及对策

党的十八大 提出,要 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2011年我省境外投资总额 29.22 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额仅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额的6.73%,即利用外资与对外直接投资之比为1:0.07,这一比例远低于我 (1:0.35)与发展中国家(1:0.3)的平均水平,可见虽然近年来我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步伐不断加快,但仍属对外开放的“大进小出”格局。为了更深入具体 了解我省对外直接投资的现状,我们就此以问卷形式对省内企业进行了抽样调查。

一、实施“走出去”状况的调查分析

调查表共设置了四大模块24个问题:其中在回答 对外投资过程中的障碍因素 时,72%的企业对有关境外投资和经营的政策法规不了解,60%的企业认为“国外市场风险太大,企业不具备相应的资金等生产条件和实力,不敢贸然从事”。企业到国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最大的顾虑是:投资东道国的文化差异、产业政策、投资政策以及区域性保护措施。除此之外,本土化进程中的相关技术、配套设施的完备程度以及专业人才、管理人才的 备问题也是企业未来面临的困难。因此,企业“走出去”, 希望政府给予相应的扶持和支持措施。 调查显示:

——83%的企业认为,政府应该给予企业更多的优惠条件

——78%的企业认为,政府应向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投资信息

——50%的企业认为,政府应该制定相关的法规和条例,给予企业更多的投资保障。

二、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基于问卷调查分析与我省企业“走出去”的文献数据,从中梳理出我省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障碍因素。

(一)“走出去”的规模相对较小,大项目较少

总体来看,我省对外直接投资基本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如图1、图2所示),虽然2011年我省对外直接投资额为3.5437亿美元,是2006年的165倍之多,但在31

个省份中排名第18位,较2010年下降了7个位次。对外投资额略高于福建省0.11亿美元,比重庆市则低0.64亿美元,而相对于排名第一的浙江省21.1亿美元,我省的投资额仅占其16.8%。与山东、江苏、广东等沿海发达省份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可见我省的境外投资发展速度明显滞后。从调查表中也反映出,虽然绝大多数企业具有开拓海外市场的意向,但是由于缺少“走出去”的长远规划,再加上对海外投资经营基本信息和经验的缺乏,使得一些企业不敢“走出去”,不知道如何“走出去”,从而造成了我省对外投资总体规模偏小的局面,超过 1 亿美元规模的对外投资项目尚为空白。

(二)“走出去”的地区覆盖面较窄

从我省境外企业的地区分布来看,将近一半的境外企业分布在亚洲和欧洲地区,其中亚洲国家和地区是我省对外直接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尤其是港澳地区。除此之外在其他国家的境外企业分布具有较大的分散性,覆盖面小,在发达国家的对外投资则更少。如图3所示,2011年我省对外投资区域仍然以亚洲及周边国家为重点,投资企业153家,占投资总额的近50%。显然,这种分布与国际经贸环境的变化并不相符,不能适应市场多元化的需求,未能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的互补性实施“走出去”战略。

(三)“走出去”的行业仍显低端

调查显示,我省对外直接投资行业中 仍然以制造业为主,占比为45%,其次是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占比30%,采矿业占比为11% (如表 4所示初级加工制造业所占比例偏重, 也有商务服务、农林牧渔、交通运输、房地产等行业,而知识与技术密集型行业如银行、保险、电信、媒体等“走出去”的仅为2.44%,说明高新技术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力弱。这种过分集中于中、低端的行业布局,使我省中小企业跨国经营活动往往利润很低,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也很弱。

虽然近年来很多企业纷纷加大技术密集型项目在海外投资力度,但我省企业对外投资的低技术格局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面对世界经济中知识与技术密集型的主流趋势,我省海外企业依托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长远来看会失去竞争优势。

(四)企业缺乏“走出去”的跨国经营人才

根据调查表情况显示,我省真正具备国际型人才条件的外向型人才太少,要么只受过国内市场 销培训,要么语言沟通能力差,要么缺乏国外生活和工作经验,要么仅精通语言沟通,却在经济管理能力上不足。而既通晓行业知识,又精通语言,既政治素质高,又有国外生活和工作背景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极为稀缺,特别是如果缺乏国际市场竞争意识和风险意识的话,则很难适应不同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下从事经营管理的要求。另外,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加上人才外流现象十分严重,留不住人才是制约我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最严重因素,人才储备能力不足,人才培养机制又不完善,使得我省企业适应“走出去”战略的人才支撑能力十分薄弱。

(五)缺乏“走出去”的战略规划及相关政策保障

我省长期以来“引进来”和“走出去”相对发展缓慢,主要原因是企业缺乏“走出去”的长远战略性规划,不具备全球经营的眼界和能力。再加之尚未形成专门针对海外直接投资的系统的法律法规,使企业对外投资无章可循,无法可依。咨询、融资、法律、税务等各项服务均存在国际化水平低、市场竞争不充分的问题,给企业的国际化带来很大阻碍。为加快推进我省企业“走出去”步伐,省财政厅也曾专门拨款支持企业的境外投资经营活动,但是并未形成一项长期稳定的支持政策,致使我省一些规模小、资金短缺的企业在“走出去”时既无法享受国家的财政优惠政策,也无法从省内的优惠政策中持续获取支持。

(六)“走出去”的风险保障机制不完善

调查表中关于“企业到国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时最大的顾虑和困难”显示,投资地的本土文化、产业政策、投资政策以及区域性保护措施是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最大障碍。但目前我省尚未建立完善的对外直接投资保险制度,不能为投资者在海外市场遇到的政治风险提供充分有效的保护,使得一些企业无法及时获得补偿。与国外发达的信用保障和保险制度相比,我省的海外投资保险发展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另外,我省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并未建立起有效的海外企业服务及保障机制。

(七)金融支持乏力,企业融资困难

调查表显示, 60%的企业认为“国外市场风险太大,企业不具备相应的资金等生产条件和实力,不敢贸然行事 投资的高风险性致使企业难以获得商业性金融机构的融资、保险等政策支持,但经营的高成本性迫使企业的资金需求量加大。加上国内政策性金融的作用有限,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的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我省仅有一家分支机构,国家政策和资金运用很难发挥作用。近些年来,我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普遍出现融资困难的现象,企业无法获得信贷资金,这使得企业在走向海外市场过程中 到了严重的制约。

三、进一步推进“走出去”战略的对策建议

通过采用计量模型,对“走出去”与我省企业竞争力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 结果显示, “走出去”的经济效应不明显,进一步印证了目前我省企业“走出去”的规模实力不强,对内经济带动性未显现出来, 因此, 在大力推进 “走出去” 战略中 需要政府给予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相关指导、引导和保障支持。

(一)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战略性对外投资

对于 “走出去”以获取资源为主要投资目标, 以缓解资源开发类行业严重依赖进口的现象,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进行投资建立资源的海外供应基地; 对属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学习型投资,以及获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投资,均应给予一定的减免税的鼓励和支持。

(二)在“走出去”的企业相对集中地区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

这是目前比较流行的做法, 按照在省内建设经济开发区的思路,选择具有优惠政策和有相近企业文化背景的国家和地区, 独资或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 为“走出去”企业搭建持续发展平台,以达到合理配置和利用“走出去”的资源,获取规模经济效应,同时规避风险的目的。

(三)完善风险防范机制

应充分认识到“走出去”尚处在初始发展阶段,政府必须在建立和完善“走出去”的宏观政策法规上有所作为。 一是要加强双边或多边“投资安全保护协定”的签署机制。 要与政治风险高的国家签订投资保护条约,对“走出去”企业给予必要和合理的投资保护及其投资安全的保障。 二是逐步完善抗风险保障机制。 进一步强化金融保险的支持和风险承担的功能,为“走出去”提供降低资产和人身安全风险的保障。 三是建立和完善风险监管、预警和应对机制。 完善对“走出去”企业的宏观指导机制,包括境外投资信息的发布与传播,合理投资与布局,避免在境外的恶性竞争。建立信息获取和发布渠道,建立风险预警机制。特别是加强协会的中介组织的构建作用,完善预警机制。在分析与预控的基础上,给予基本应对机制的提出,比如,提醒企业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协商仲裁和诉讼地的选择,并争取选择在投资国。

(四)建立和完善“走出去”的信息咨询服务体系

建议在省发改委或商务厅相关部门建立全省范围内的境外投资服务网络,及时提供境外投资信息、投资政策、投资风险等方面的信息咨询。 并定期组织管理、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以满足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将鼓励和引导企业“走出去”落到实处。

(五)扶持企业提高“走出去”的能力

加大对企业品牌建设的鼓励和支持力度,许多省市对国际品牌等都制定了明确的奖励制度,如山东青岛市对名牌企业奖励为100万元,大连市为300万元,与之相比,河北对优秀企业品牌奖励相对低。因此,我省政府还要加大对“走出去”企业的扶持力度,完善制度支持,为企业品牌战略开辟绿色通道。同时还要狠抓优质品牌的保护工作,构建起打假治劣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品牌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六)引导高校积极培育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目前我国教育已经进入国际化 发展阶段, 但相比 而言 的教育国际化程度 低。所以,教育部门应 着力 提升 省教育国际化程度。 对企业“走出去”所急需的复合型人才,需要高校、企业等多方合作,为其提供学习和接受培训的良好平台。一是促进高校针对性承担培养外向型经营人才的任务。二是建立一套有利于国际化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性机制:优化人才成长和发展的环境,以充分引进和利用人才;建立多元化的人才投资机制;充分拓宽吸纳外向型人才的渠道,充分利用国际市场上的人力资源;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制定与个人绩效相适应的考核方法

项目负责人:李惠茹  河北大学


责任编辑:李智渊
  相关链接
 
•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 01-22
• 2014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首 01-14
• 感怀过往  寄语希望 12-31
• 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官方微信正式开通 11-18
• 河北大学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 11-04
• 省社科基金项目新版结项证书启用 10-08
• 全国社科规划办规划处负责人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答记者问 07-17
• 让我们的生活处处飘满书香 07-11
• 关于评选2014年度省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01-12
• 关于征集2015年度基础类和跨学科类重大项目选题的通知 01-09
• 关于做好我省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01-06
•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5年度申报指南》赠阅通知 11-04
• 关于转发全国社科规划办《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公告》的通知 11-04
• 关于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的通知 10-28
• 关于开展2014年度国家、省社科基金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10-28
• 关于组织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研究的通知 08-26
 
• 坚持正确改革观和科学方法论的有机统一 11-28
• 在比较中展现中国政党制度优势 11-28
• 我国依宪执政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宪政 11-17
• 在比较中展现中国政党制度优势 01-15
嵌套_bottom
主办单位: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河北新闻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