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项目选介】晋察冀抗日战争史研究

稿源:  时间: 2015-10-15 16:06:42

 

项目负责人:张广琦 保定市晋察冀抗日斗争史研究会会长

结项时间:2015年9月

鉴定等级:优秀

本项目研究成果由河北省文化经济促进会和保定市晋察冀抗日斗争史研究会组织编写的,用于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最终研究成果为著作《太行魂——晋察冀抗日战争史话》(上中下三卷),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最终研究成果的基本情况如下:

一、主要内容

该书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思想,实事求是地记述晋察冀边区的抗战历史。依据国内外历史资料,编者实地采访调研写成,全书16135章,附大事记,共170万字。是晋察冀抗战综合性的大型史书,全面记述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诸方面的历史,并附插图800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使读者直观当年激烈而悲壮的战斗场景和抗日军民当时战斗与生活的精神面貌。

战争方面除介绍抗战初期的卢沟桥抗战、平汉路北段战役、南口保卫战、平型关战斗,忻口和太原、娘子关等战役外,重点记述了晋察冀军民歼敌千余以上的反五路围攻的阜平东西庄战斗、陈庄战斗、黄土岭击毙阿布规秀、百团大战中的正太和涞灵战役,1941年至1943年的反扫荡及其深泽村落战、狼牙山战斗、神仙山保卫战、冀东打伪治安军战役,以及一二O师在河间齐会歼敌站、大龙华歼敌站等。歼敌激烈的战斗场面,使读者精神受到鼓舞。

整军方面,政治方面,改造杂牌武装,组建主力兵团、地方武装和民兵成为三位一体的军事系统。战争中组建了独具特色的战斗组织,出现多种战斗形式。如雁翎队、铁路游击队、敌后武工队、斧头队等,以村落战、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挑麻战等,神出鬼没,打击敌人。文新县斧头队杀入敌营,砍杀烧杀日军头颅的场面,令人扬眉吐气。日军残暴屠杀白求恩卫生学校手无寸铁的女孩子,以及定县北曈和阜平平阳等惨案中屠杀民众的场景,令人义愤填膺,不禁黯然泪下。

政治方面,实行民主,建立三三制政权,除奸反特,发动政治攻势,,瓦解敌伪军,游击区实行两面政权,保护人民利益。

经济方面,发展生产,保障军需民用,改善民生,减租减息,合理负担,实行货币斗争,粉碎物资封锁。

文教方面,创办党、政、军学校和普通高等、中等、初等学校、民众学校,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政治文化素质。创办各类报刊,出版政治、文化书籍,组建文艺宣传大军,鼓舞军民斗志。

书中涉及众多人物,高级领导干部有聂荣臻、彭真、贺龙、程子华、萧克、杨秀峰、杨成武、王平、李运昌、吕正操、孙毅等。以及革命烈士、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堡垒户、战斗在敌人心脏的特工人员、王二小等少儿事迹。还有支持中国争的国际友人白求恩、柯棣华、何明清、班威廉、林迈可,以及与八路军共同作战的日人反战联盟、朝鲜独立同盟。

二、重要观点

(一)抗日战争胜利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中国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惟一的一次完全彻底地获得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是为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且为维护世界和平奠定了坚实基础的胜利。这一胜利,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积累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二)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在抗日战争中的具有伟大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起到了在建立抗日根据地的典范作用和在全国的抗日战争中的堡垒的作用;起到了建立统一战线试验区先导者的作用,并推进在敌后和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的作用;起到了创造性地进行经济建设,在经济斗争中给日本侵略者以巨大打击的作用;起到了支援东北收复失地和建立巩固的东北解放区,进而为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提供前沿阵地的作用;起到了为胜利进行全国解放战争准备了一个强大基地和力量,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奠基的伟大作用;起到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为中华民族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凝聚人心的作用;起到了在学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中的带头作用。

(三)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积累了十分丰富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都是当年晋察冀边区积累下来的取之不尽、用这不竭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的保存和汲取,将转化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

1.民主政治建设,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能不能搞好民主政治建设,是我们事业兴衰、生死存亡的分水岭。当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民主政权建设,包括工作程序、人员组成比例、监督体系的健全及其作用的真正发挥,不仅在当时起到了开天辟地的作用,而且对当今和今后人民民主政治体制的健全,尤其民主监督机制的健全及其作用的充分发挥,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贯彻,都具有重要意义。

2.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思想是共产党人取得政权,保障人民政权巩固发展的大法宝。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抗日战争及至解放战争的胜利,靠的是这一伟大战略思想。如今,国家的安全,人民政权的巩固和发展,仍然要靠这一伟大战略思想,它应是共产党的传家法宝。

3.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是加强党的文化建设,指引社会健康发展的灯塔。引导社会走向光明还是走向黑暗,走向文明向上还是走向邪恶坠落,文化建设起着导航的作用。为人民服务的方向,作为党的文化建设的灯塔,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尤其是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者们的永恒的历史课题。只有牢记这个课题,坚持不懈地依此抓好党的文化建设,才能保证整个社会健康向上,才能保证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正确方向。

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学术价值

该书用史话的笔法,皆在用讲故事的形式,引人入胜,以情感人,寓教于故事之中。记战斗场面和人物,不仅写他们在战火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舍生取义,浴血杀敌,英勇献身的一面,也反映他们的爱情、家庭生活和悲欢离合与酸甜苦辣一面,显得有人情味,拉近人们的生活。

中央文献出版社副总编王春明对该书的批语为史料丰富、故事精彩、感人至深。该书是一部用于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的著作。比以往出版的晋察冀通史更详细,更全面,对于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的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书全面展示了晋察冀抗日战争为全国解放乃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起到的伟大作用,这些作用昭示了晋察冀抗日战争在全国抗日战争中重大的历史地位、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现实意义

晋察冀抗日战争史,为后人留下了用之不歇宝贵的精神财富。如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共同奋斗,达到民族独立和国家繁荣昌盛的目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的群众路线;实行民族政治,改善民生,为民谋福,艰苦奋斗,不计报酬,不讲代价,为国献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官兵平等,官兵一致,同甘共苦,共渡难关和军民鱼水情等,对当今和未来仍有现实意义。

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本项目研究成果《太行魂——晋察冀抗日战争史话》一书于2015727日上午在保定举行首发式,被《河北日报》、《保定日报》、河北社会科学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唐尧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反响,对宣传晋察冀抗日战争在全国抗日战争中的重大历史地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值此《太行魂——晋察冀抗日战争史话》出版发行之际,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更加依靠人民、团结人民、组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保定市晋察冀抗日斗争史研究会供稿)

 

责任编辑:澎湃